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组)2018年第十一次学习总结: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25日 15:06   图/文:刘博艺   


12月21日上午,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第四小组在西苑办公楼3楼会议室举行第十一次中心组学习活动,机关职能部门共18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该活动由机关党委委员、党政办副主任叶延平主持。

首先,机关党委委员、党政办副主任叶延平传达学习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省教育工委印发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考(第8期)》、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以及典型案例通报。

接着,审计处副处长蒋小定、组织部副部长汪胜春、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温雪松分别作了中心发言。

审计处副处长蒋小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学校内涵式发展中的“免疫系统”作用》的中心发言。蒋小定认为:审计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引,从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战略来思考和谋划学校审计工作,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服务。其一,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内部审计在学校发展中的“免疫系统”作用,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健全权力约束机制的重要措施;其二,学校的内涵式发展需要审计处开展绩效审计,对学校各部门管理和使用资源的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价;其三,学校审计处要融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之中,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挥更大的督查作用;其四,要解决好学校发展日益增长的审计需求和审计人员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组织部副部长汪胜春中心发言的主题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运用 推动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汪胜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经验的系统梳理,也是新时代统领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与指南,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引领新常态与适应新矛盾的辩证统一、发展战略与工作策略的辩证统一。在新时代推动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应当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吸取养分。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更应该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中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运用,打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攻坚战;二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科学研究中的运用,打好高水平成果产出攻坚战;三是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在社会服务中运用,打好成果应用转化攻坚战。

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温雪松作了题为《坚定信心,努力工作》的中心发言。温雪松表示:通过学习深受鼓舞,一定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定信心,更加努力工作,争取为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做出自己最大贡献。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提出了十大民生任务,其中包括:全力做好新老校区提质升级。棚改办应运而生,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棚改项目稳步推进:棚改办已经初步完成了完成了摸实情入户调查工作、赴兄弟高校学习了棚改工作经验、完成了项目用地规划并获准批复、拟订了项目建设方案、积极开展了第三方洽谈工作、积极进行了校园整体规划和土地调规工作、完成了较详细的项目初步总体测算和分期分步测算、就《衡阳市南华大学红湘校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协议书》与蒸湘区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完成了棚改指挥部的改造装修工作。温雪松表态:自己将以王汉青书记“高品位、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标准为座右铭,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袁春阳处长作了点评发言。他认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强调,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要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阐述的改革开放40年9条宝贵经验。接着,他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工作谈了几点体会:一是各级政府和领导高度重视高校的国际交流,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五项重要使命之一;二是学校在国际交流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如教师出国出境人数偏低、国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引进不足、优秀课程引进不够、学生(尤其是本科学生)出国交流渠道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袁春阳处长提出:一是要职能部门要统筹协调,把国际交流、对外开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二是学院领导要重视国际交流工作,要把国际交流工作纳入学院分工,责任到人、到系室,要做到“学校出政策、学院做项目”;三是要充分发挥出国留学人员的作用,他们要为学校的国际交流工作架桥铺路,成为“推出去、引进来”的主要力量;四是要把国际交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

接着,与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机关党委委员、党政办副主任叶延平总结:希望各位处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依据、实践基础、根本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七个坚持”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着力加强特色发展、内涵建设,深化对外合作交流,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组)2018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总结:坚定信心,聚焦聚力,以高质量内涵发展推动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2018年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