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9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2019年04月15日 09:09   图/文: 邹国球   


4月2日下午,机关党委中心组第二组成员在学工部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同志主持学习活动,领学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办副主任叶延平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成员自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通过学习,中心组第二组成员认真领会了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道理,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到“六要”,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进一步增强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忧患意识。

中心组第二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主题展开了研讨,集体认为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培养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副处长李先国同志作了“提高素质、转变作风、勇于担当,服务学生成才”主题发言,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高校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也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根本遵循和具体指导。作为党员教师和机关干部要胸有教育情怀,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开展部门工作。招生、就业是民生工作,当前处里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克服一切困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统战部副部长代艳丽同志作了“强化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确保高校政治安全”的主题发言,她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讲话精神就必须做到:一、坚决贯彻总体安全观,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三、强化斗争精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好。

党政办副主任王超同志作了“带着爱切实提升思政教育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主题发言,认为学校党委提出“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把人才培养做实,就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做到“六个下功夫”,要以“爱”为核,真正把“爱”学生贯穿到各个育人环节中。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庆生同志对上述三位同志的中心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高校思政教育要结合大学生实际状况来进行,要有的放矢,讲求实效,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简世德总结就如何提高思政课实效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思政课提高实效必须解决谁来教和教什么的问题,思政课教师队伍必须争取做到理论水平要高、知识面要广、实践经验要足,争取装满“一桶水”;思政课内容要新,要与时俱进,必须与习总书记最新思想和最新精神相契合,教学内容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下中国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起来;思政课教学方式要活,必须让学生们明白“前因后果”,形成理论自觉。

机关党建工作今后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抓党员意识,营造想做事的氛围,人人必须明白党员身份,党员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事须走在普通师生的前面,不想做事是不行的;二是抓学用结合,打造能做事的环境,党员干部必须通过学习促进工作能力的提升,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力在哪些方面不足?哀叹是没有用的,必须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学用要结合起来;三抓持续改进,开创会做事的局面,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项工作必须扎扎实实干到底,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就必须抓持续改进,不断改进就是会做事的体现。

最后,他希望广大机关党员做到学习“三结合”,要把学习与自己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结合,通过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把理论、观念转化为自身能力和本领。

IMG_20190402_161742_BURST001_COVER

IMG_20190402_161721

上一条:机关党委召开党支部党务专干会议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组)举行2019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