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人事处党支部党员龙志坚中心组学习心得体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提高政治站位 构建南华大学价值、指标、话语体系 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10月18日 09:00   人力资源处 龙志坚   


一、以全国组织、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珠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二、以“文化自信”为内核,构建南华大学价值、指标、话语体系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自身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自身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自身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高校亦然。南华大学要紧密围绕发展思路,建立起南华大学的价值体系、指标体系和话语体系。

南华大学的价值体系就是要大力地营造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就要求我们尊重师生的创新精神,理顺好行政与学术之间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尊师重教的环境氛围,让师生的创新意识活跃起来,创新能力激发出来,创新成果涌现出来。

指标体系就是要围绕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凝练出关键的要点,必须要有我们的专业建设的指标、学科建设的指标、创新能力建设的指标、以及包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指标等在内的一系列指标体系,作为评价和督促我们工作的标准。

话语体系,就是要发出南华自己的声音,要通过大力的学习、宣传、发动,让广大的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从思想上深刻认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建立共同的话语体系,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三、以“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为目标,打好三大攻坚战

要认真贯彻“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使大家都能行动起来,把三个攻坚战打好,真正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能够产出更多的成果和争取更多的有影响的项目,培养更多的人才,同时就是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把社会服务做实。

把人才培养做实,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攻坚战,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潜心教书育人,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通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切实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精心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精心培育一流的课程,筑造一流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着力建设一流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大力加强一流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打造好“一流本科教育工程”。

把科学研究做实,打好高水平成果产出攻坚战,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行业和地方产业发展重点为导向,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按照“建基地、构团队、抓项目、出成果”的发展思路,强化内涵,彰显特色,争创一流学科,加大合作,协同创新,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推进项目、成果和创新能力建设,扩大科研影响力。

把服务社会做实,打好成果应用转化攻坚战,突出特色,积极推动和参与科技产业园建设,服务社会,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开放办学,开门办学,通过长沙创新创业研究院、长三角创新创业研究院、珠三角创新创业研究院建设,辐射“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主动对接地方经济发展,以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重要取向,开展科学研究。以科研项目合作、关键技术攻关等为切入点,不断推进合作。以解决企业生产和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方向,开展应用研究。构建高水平智库专家队伍,开展战略和政策研究,为国防、核工业、省市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南华智库品牌。

 

上一条:期刊社党支部党员卢克建中心组学习心得体会: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打造国际话语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