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教务部党支部党员罗晨晖2018年第十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树立信心 努力奋斗 把人才培养做实

2019年01月16日 10:15   罗晨晖   


在省高教工委党校学习期间,党校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师大的一位同学以“父亲的房子”为主线,讲述了她们家3姊妹及父亲乡下房子的由茅草屋到大别墅的40年变化,令我印象深刻。

最近在看一部叫《大江大河》电视剧,描述的是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几个改革前沿代表人物不同的经历,也许是剧中的拍摄年代感很强,也不由让联想起了很多自己过往生活的相似片段。

其实,我们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很多改革开放的事件我们虽不曾亲自经历,但也是见证者。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我们有目共睹,祖国的强大让我们自信而自豪。

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方面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然,我们也要正视中国改革开放时空压缩背景下所产生的问题。但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必须全面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改革的方向不会逆转,只会不断深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宝生部长,在“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中讲到,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受益者、助力者。40年来,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也是巨大的,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9900万名高素质专门人才。高校年毕业生人数从16.5万增长到820万,40年间增加了近50倍,这些新增劳动力,有力推动了创新型国家建设。

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高等教育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教学质量存在滑坡。20年前,美国也出现了同样的事情,并发表博耶报告,主要是针对美国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改革方向。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解决,这就需要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我们做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继续把教育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

现就本次中心组学习的内容谈几点体会,不到之处还望大家批评指正:

一、树立信心

习总书记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

昨天,学校召开了教育工作大会,升学副校长总结了3年来,在校党委“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指引下,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我们正朝着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汉青书记在很多场合都结合学校实例和数据,给大家“打鸡血”,提振精气神,其主旨就是让大家树立信心,只要我们更新观念,凝神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打赢三大攻坚战,就一定能把南华大学做强。

二、努力奋斗

习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新时代,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也是围绕着激励南华的建设者,出台了若干政策,如:实施三大人才工程,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引进高水平人才;建立教育、教学、教师荣誉体系,对有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加大奖励力度;实施放心课程、鼓励教学模式创新,提高课时系数;重奖年度教学工作优秀学院等,奖励埋头苦干、扎实教书育人的南华奋斗者,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开创未来,通过转变观念,在学校逐步形成以本为本、求真务实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相信今后,努力奋斗会成为南华人共同的价值追求。

三、把人才培养做实

教务部2018年是繁忙的一年,2019年也注定不平凡。坚持以本为本,遵从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致力于立规矩、严管理、提质量,我就相关工作做了如下思考:

1.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要继续通过严抓教学态度、严管教学秩序、严控教学质量,来不断增加课程高度、拓展课程深度、提升课程效度;开展智慧教室建设,实施教学状态常态监控;严格教师授课要求,严把“三尺讲台”入门关、能力关、质量关,实施新进教师试教制度,完善授课传帮带制度,坚守教授本科授课基本制度。

2.严格学籍管理制度。落实好学生学业分段管理,讨论并修订学位补授相关条款,严格执行转专业规定,落实学籍注册、规范学籍异动,对接并实施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供智慧学籍服务等;

3.完善教学监控及督导制度。结合实际运行及检查反馈,修订各环节质量标准;健全校院教学督导遴选、考核及反馈信息化工作,尝试交叉督导工作;继续开展教学联合巡查、定期对教风教纪事件进行认定发布,完善教学事故认定相关内容;完善现有教学评价体系,减少突击性评价,加强教学常态评价和第三方评价。

4.课程思政。这块自己也做了思考,上次中心组学习的心得体会已发至机关党委;具体措施,部里内部再讨论。但就教师培训的问题,还是希望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能扎实抓起来,常态化对教师进行再培训,提升教育教学素养,毕竟教师是保证我们课堂质量的先决条件。

5.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质量报告,相关公示报表要细分到专业数据,如:专业教师结构、生师比、实验仪器设备值、人才培养效果等,这些数据要进一步规范化。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服务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走内涵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为实现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刘富珉2019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思考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戴剑勇2018年第十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