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刘富珉2019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的思考

2019年04月09日 08:54   刘富珉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方面具体要求,对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了“八个统一”。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关注,感受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就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出粗浅思考。

主要不足

一、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长足发展,获批了湖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但目前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尚有差距。一是思政课专职教师人员不足,缺口较大,与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按师生比1比400配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教师教学任务重,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研究不够深入,教学效果不明显。二是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政治素质有待提高,有近30%的教师为非党员。三是教师队伍整体年龄偏大,学历偏低,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二、思政课教学效果有待提高

一是我校思政课堂气氛不热烈,往往教师在台上埋头讲学,学生低头玩手机,出现教师唱“独角戏”等尴尬局面。二是学生完全成为“被塑造”对象,师生互动少,学生缺乏存在感。三是学校各类讲座、报告会等思政教育活动必须提前分配观众任务,才能确保到会人数,缺乏名师名家登台讲学,课堂教学效果欠佳。

三、思政课教学模式有待创新

一是教学模式单一,传统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是思政课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症结所在。二是互联网和各种新媒体的应用还不广泛,课堂教学信息量少,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载体不够,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强。三是广大教师应主动适应新时代,主动作为不够,满足于现有教学模式,创新思政课载体迫在眉睫。

对策思考

一、打造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

一是加大培养与引进力度,着力引进高学历高水平人才,严格按照标准选优配齐思政教师队伍;二是引进人才要严把政治关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三是要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提升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的本领,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把有深度理论讲得有温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让学生真正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二、增强思政课课堂教学效果。

一要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在教育过程的主动参与度,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集聚学生智慧和力量,增强师生课堂研讨互动。二要培养思政课教师担当精神,要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本领,要通过了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个性倾向、所思所想所需来使思政课走进大学生心里,要使用新形式、新语言、新故事来提高思政课课堂的吸引力,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实现思政课教学的精彩纷呈。三要大力加强思政课放心课程库建设,打造金课,淘汰水课。

三、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途径。

一要坚持课堂教学改革,构建新媒体新技术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探索全员互动教学模式。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二要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载体,建设网络互动平台,打造“网红”思政课。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三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充分发挥衡阳市红色教育基地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上一条:校友办 、招就处、发展改革与对外联络处党支部党员李先国2019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

下一条:教务部党支部党员罗晨晖2018年第十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树立信心 努力奋斗 把人才培养做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