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党员李海洋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的立德树人担当

2019年05月22日 16:59   李海洋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开宗明义的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忘育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创新推进工作,不断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源源不断输送优秀青年人才。

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报告主题68个字,打头便是这8个字。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的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牺牲,最终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也是中国青年一直以来的初心。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一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革命青年积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以高尚的爱国情操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诠释了青年把不懈追求个人理想与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紧密相连的爱国主义精神。这场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因此,五四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青年运动,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开辟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新纪元。在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无不响应党的号召,冲锋在前,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

可以说,是初心和使命,激励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等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向13亿中国人民勾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率全体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宣誓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对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都是一堂至为生动而深刻的党课,更是一场至为震撼的精神洗礼。回望起点、铭记初心,彰显的是一个百年大党穿越时代的理想与情怀,印刻的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信念与担当。

二、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朝气蓬勃”作为党的建设的五个目标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将近百年,却能始终保持这种“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朝气活力的“秘诀”,概括起来,就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中国国民党就是一个反面典型,国民党原本是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创建的。然而,不到30年时间,它就堕落了。宋庆龄给出了答案:国民党党员缺乏革命精神、士气与勇气,忘记了建立国民党的目的是为了革命,因此产生了个人利益开始支配党员行动这种不幸的后果。中国共产党是“使命驱动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时起,就把在中国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这是无数共产党人加入并为之奋斗终生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都能凝聚全党智慧,体现出理性务实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它根据不同历史阶段的国情,提出阶段性的目标和使命,成功地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做实事、求实效,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办好。因此共产党人身上那种朝气蓬勃的精神气质,始终保持下来。

对于具体的每一个人,有了理想目标,就有了指引人生成长的灯塔和催人奋进的动力。“有志者,事竟成”,古往今来,凡是有杰出贡献者,无不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且大多立志于年轻之时,追求于一生之中。如马克思终生以“为人类工作”为理想,毛泽东年轻时就有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周恩来中学时就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等。这都告诉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首先要有理想、有初心。

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告诉我们: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相关,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中,才能最终实现个人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树立的远大理想。现在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21世纪中叶还有30多年时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所以,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聚焦理想信念教育,牢牢抓好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从现实来看思想政治引领是“软工作”,表面上“做与不做”差异不大,下大力气做短期难以收到成效,不花真功夫做也不会立即产生后果,从而导致高校共青团不同程度存在重智育轻德育、重活动形式轻思想内涵、重显性工作轻基础工作等问题,但从长远看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如何,将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关乎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决定共青团组织能否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使命。因此,高校共青团要把做好思想政治引领作为核心任务。

2.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着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高校共青团关心和爱护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学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坚实的德才基础。

3.聚焦工作载体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育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必须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学生新特点、时代新变化,拓展新方法,助力一流人才培养。

上一条:规划基建处与招投标处党支部党员阳志成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努力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下一条: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李玉琼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点评稿: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牢记使命助力“双一流”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