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党支部学习 >> 正文

机关党委2018年10月份主题党日学习资料

2018年12月11日 16:02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9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921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认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发扬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规定明确、符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意义十分重要。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考核评价党建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条例》实施的组织领导。要抓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要加强督促落实,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制定实施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是全党的一件大事,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特别是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长期坚持、持续发力、不断深化,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深入生动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着眼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加强岗位必备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要在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员的主体作用,因材施教、注重实效,防止搞培训上的形式主义。要加强各级党校特别是基层党校建设,努力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和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提高党校办学水平。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结合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分类分级开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

 

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贯彻新时代新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严抓细抓实支部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政治建设要从支部强起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打造坚强政治堡垒。强化支部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必须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重视抓政治、强引领,确保党的政治属性在支部凸显、政治功能在支部发挥。打造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筑牢支部主阵地,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达到“四个合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每个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适应新形势下支部建设新要求,围绕“两个一百年”、脱贫攻坚等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责任制抓责任人,下沉工作重心,下传责任压力,下放人力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抓创新、破难题,使支部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

党员干部队伍要从支部管起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是支部的基本职责和应尽本分。首要是加强理论武装。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作用,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使党员争做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带头人。关键是严格落实制度。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时间定期、全员参加、内容明确,防止表面化、形式化。严格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营造“扯袖”“红脸”“出汗”的氛围。严格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自评、互评、联评,以评树优、亮短、促改。核心是坚持落细落实。支部处于基层第一线,抓党员教育管理必须落细落实,时刻接“地气”,始终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结合社情民意实情,原原本本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每个党员,把权利义务和纪律约束落到实处,规范党员行为,体现党员先进性。

基层党建工作要从支部抓起来。加强基层党建,提升组织力,根本是抓好抓实支部工作。扩大“有形覆盖”,提升“有效覆盖”。基层党建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合理设置党支部,使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实现有形全覆盖;提升传统领域党支部工作水平,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使党组织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管用有效,提升有效全覆盖。坚持“抓书记”,支持“书记抓”。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领头羊”,明确主责主业,压实担子,传导压力,使其知责履责尽责。上级党委要当好支部书记的“靠山”,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使其想干、能干、会干,成为基层一线排头兵。抓“硬件”强“软件”,进一步提升“三有一化”水平,努力向信息化、制度化、专业化保障迈进。重视加强“软件”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探索推广支部工作新模式,创新拓展服务群众的新领域,不断提升“两力两率”。

联系服务群众要从支部实起来。动员团结引领服务群众,任务在支部,落实在支部。要在思想上为群众当好宣传员。要发挥政治性和先进性,当好固定广播站和流动小喇叭,及时、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决策部署,以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把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党的决定决议上来。要在发展上为群众当好指导员。支部处于基层组织最前沿,处于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追求福祉的第一线。在农村脱贫攻坚、城市创业就业、行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支部以及党员必须发挥先进性和示范性,依托战斗堡垒,集众智众力,带头带领带队,为群众当好“主心骨”。要在解难题上为群众当好服务员。关键时刻靠支部,急难险重看党员。面对群众的急事难事,支部及党员要有危难关头显身手的担当精神和服务意识,冲在一线,干在实处,真正给群众办难事、解难题,在党群之间搭起连心桥、系好同心结。要在作风上为群众当好示范员。党风正则政风清民风淳。支部及党员的作风是群众耳闻目睹的党风,必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清风正气,带动干部群众做优秀公民、文明市民。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加强党支部建设意义十分重大。9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必须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推动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夯实组织基础。实现组织全覆盖,需要适应经济发展、体制环境、社会结构、人群分布的新情况新变化以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不断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因地制宜、合理设置党支部,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科学严密、运行有效的组织体系,确保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党对各领域基层组织的领导,扩大党的影响力,形成新兴领域与传统领域党建工作齐头并进的局面,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在社会各领域的有效覆盖,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都高高飘扬。
 
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把发挥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党支部的根本性建设,在“三会一课”中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只有建好建强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根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深入支部抓支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大力气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各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坚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作为考核评价党建工作的重要尺度。考核要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提高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水平,使党支部真正强起来。坚持不懈加强党支部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上一条:机关党委2018年11月份主题党日学习资料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宣讲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