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2019年工作总结

2020年04月01日 16:13   机关党委   


 

一年来,机关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力、内在服务力、组织凝聚力、制度执行力,不断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一、提升政治引领

以《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简报》、《机关党支部学习指南》、机关党委网站为阵地,整合机关党委QQ群,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学习强国APP、红星云等网络资源,线上线下联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带头抓好落实。

1.抓好中心组学习

机关党委按校党委宣传部关于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的安排,安排好机关党委29名正处级干部、53名副处级干部(共计82人)的中心组学习。共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制定了学习计划,及时组织了学习、讨论与总结。共编辑《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简报》8期(总11期),及时总结中心组学习情况,并刊登处级干部的心得体会48篇。

2.抓好党支部学习

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为阵地,开展党支部学习11次,编辑《党支部活动学习指南》11期,对学习主题、学习内容、讨论重点、重点工作等作出明确要求与提示,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以学习强国APP、红星云等网络学习平台为依托,建立网上支部,在线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并定期了解党支部、党员的学习情况及积分。

3.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指导督促全校开展主题教育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机关党委作为主题教育指导联络组的主要力量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在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同志的指导下,由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同志担任指导联络组组长,殷宇红同志、刘博艺同志分别担任主题教育指导联络组联络员。主要督查责任是否压实,任务措施是否到位,工作进度是否正常,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二级单位党委,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对其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五化”建设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简世德同志要求各党支部要做到先了解、先行动、先做好,严格对照《学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和《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补充完善相关指标。指导联络组先后召开“五化”建设专题会议10余次,下到各党支部检查五化建设3次以上。全校280个党支部,其中自评为“样板”的党支部有15个,“优秀”党支部29个,“合格”党支部225个。12月6日,湖南省高教工委对南华大学党支部“五化”进行了检查,并给与了好评。

(2)指导督促机关党委开展主题教育

机关党委制定了《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工作小组,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四张清单”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机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共开展调研活动204次,召开座谈会129次,形成调研报告70份,调研清单91份,访谈人数813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91个,制定整改措施283个,整改到位的措施180个。

10月上旬,以支部为单位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了党的理论基本知识闭卷测试。

12月初,机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分成7个组,扎扎实实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机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树牢了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全面推进了服务流程再造,推动信息化和业务系统的融合,大力提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了管理服务效能,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服务不强等问题做出了检视整改。目前,已经在雨母校区建成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并运行良好。

《南华大学机关党委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日程表及支撑材料清单》,给机关党支部更好地开展“五化”建设提供了参考。简世德同志要求各机关党支部严格对照《教职工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补充完善相关指标,努力将各机关党支部打造成“五化”建设示范点。指导联络组就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召开专题会议6次,下到各党支部检查“五化”建设工作达3次以上。

机关党委选树了一批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编印了《机关党委创新工作案例》共37例(包括个人和集体)。

二、提升内在服务力

1.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强化支委力量

落实《南华大学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根据《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同意部分党支部书记选举结果的批复(南华组〔2019〕15号)》的文件要求,机关职能部门的党支部书记由单位负责人(非党员负责人除外)担任,没有配备正职领导干部的,则由主持工作的党员副职领导干部担任。

2. 落实《机关党务专干工作制度》

压实党支部工作责任。机关党委共有21名党务专干指导联络员做好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双向沟通工作,协助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委抓好党建工作。

3.实行《机关党委委员、组织员联系支部制度》

由6名机关党委委员和3名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每月到支部走访、调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工作。

4.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严格按要求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19年在机关优秀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5人。

5.做好机关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

2019年完成由于工作调整、调离、转入等党组织关系工作转接达49人次。

6.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

党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时按规定向党支部足额上交当月党费;各党支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15日前向各党委(党总支)全额上缴本季度党费;机关党委每年6月20日前和12月20日前分别向校党委组织部全额上缴每半年的党费,并公示。

三、提升组织凝聚力

1.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一年来,各党支部共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10次以上,组织党课4次以上。开展组织生活会1次,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让党员在党内生活“大熔炉”中锤炼党性、砥砺作风。

2.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

年底,21个党支部书记就抓党建工作情况向机关党委和支部党员大会述职,并接受了评议。

3.做实党支部“五化”建设

根据“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和“阵地建设规范化”的总要求,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制定细化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五化”建设指标体系。通过树标杆、重指导、补短板、强督查四方面举措强力推进“五化”建设。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已经全面达标,其中“样板”支部4个,“优秀”支部 8个,“合格”支部9个。

四、提升制度执行力

1.规范建章立制

编印《机关党委工作依据》,将《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考评标准》《机关各党支部工作台账清单》《党支部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评分表》《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工作台账目录》《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日常工作一览表》《机关党委党费审批制度》《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外出考察制度》《机关党委网站管理办法》《机关党委QQ群、微信群管理规定》等制度文件编印成册。

2.压实政治责任

研究制定《机关党支部“一把手”抓党建考核评价办法》,全面推行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制度,探索逆向述评和反向测评等方式,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实传导到位。

3.建立机关党建保障机制

根据“五化”建设“阵地建设规范化”的要求,落实解决基层组织经费和活动场所等问题要求,确保各党支部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的整体综合效能,将阵地建设为党员活动中心、支部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和服务师生中心。

建立经费投入、党建经费列支、党费补充等多渠道保证机关党建工作正常运转的经常性投入机制,确保机关党建有人抓、有钱办事,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五、特色工作

机关21个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各党支部都制定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方案、机关党员干部中有41人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读书活动、外出考察、征集优秀事迹等一系列活动,创新了活动形式,提升了党建效果。

1.与共建学生党支部开展帮扶活动

与学生交心谈心,解答学生认识上的困惑,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其中,财务处党支部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支部党员自发捐款,定期为贫困生党员发放资助金。

2.积极推动党支部开展红色基地考察等实践活动

为了促进党支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机关党委指导了21个党支部先后到湘南学联、夏明翰故居、罗荣桓故居等红色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开展了党性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开展诵读红色家书活动

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机关党委统一购买了《字里行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一书,发放到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开展诵读红色家书的活动。9月19日机关党委“诵读红色家书、牢记初心使命”朗诵比赛初赛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机关党支部和共建学生党支部,约100余人上台参加了此次诵读初赛。

5.开展志愿者活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好事,共计20余件。

其中,人力资源处党支部为共建学生党支部贫困学生“送温暖”,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为环卫工人献爱心,教务处党支部前往衡阳县渣江镇官埠中学开展“心系困境儿童 ,送温暖助成长”志愿者活动,科学部党支部帮扶贫困老人,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以及规划基建处、招投标处党支部、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动物学部党支部等开展了“营造优良学习环境,共建绿色现代校园”的义务劳动。

4.树立先进典型

根据机关党委党支部书记、党政督导团和机关党委委员评分结果,及党政督导团、机关党委委员会议研究,授予邹海贵等10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黄子桐等9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先国等10名同志“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根据这29名同志的先进事迹,凝练成《机关创新工作案例》29例编辑成册,并收入8个先进党支部的党支部创新工作案例。

2020年,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联系和服务群众,不忘南华大学为国计民生而生的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学校发展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计划

下一条: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