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上级文件 >>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11月17日 10:49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7〕16号)和《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714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认识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凝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 “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明确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二要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上下功夫。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三要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深化拓展“两学一做”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执行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一是精心安排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要作出年度学习安排,在组织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内容,列出重点篇目精读深悟,区分专题深入研讨。

二是认真抓好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全年以“两学”为主要内容的集体学习讨论不少于4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领学作用。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带头撰写至少1篇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

四是积极组织党支部学习研讨。依托“三会一课”,围绕“两学”内容,每次确定1个主题,组织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讨论,每学期不少于2次。

五是全面推行党性教育报告员做法。在全校选聘一批党性教育报告员,党性教育报告员每年讲授专题党课不少于3次。

(二)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的具体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合理设置党支部,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培训,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等。

二是全面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委组织部与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会商,每月固定1天作为支部主题党日并编入校历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依托网络平台、新媒体资源、红色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三是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重点推行设立微信群、建立党务公众号等有效做法,力争每一个党支部在年底前都建立一个网络互动平台。逐步建立集管理党员和服务群众于一体、固定平台与移动终端相结合的党建工作信息平台。

四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通知》(湘组〔201711号),扎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精准摸排,全面开展集中整顿。 

(三)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党员大会每3个月至少召开1次,具体召开时间由党委组织部与教务处等相关部门会商确定后编入校历。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每学期至少安排1次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半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情况。

二是精心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按要求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进行“党性体检”。   

三是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考核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既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四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湘组发〔20161要求,结合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稳妥慎重地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切实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部署的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在持续深化去年部署的7项党建重点任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等3项长效机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具体措施并抓好落实。

二是完善查找解决问题机制。党员、党支部、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的重点问题深查细照。6月底前,普遍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年底时,把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学习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即可。

(五)大力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展示先锋形象。

机关职能部门的教职工党员要在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教师党员要紧密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色完成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任务,在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附属医院党员要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党员要在加强学风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带领同学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离退休教职工党员要在发挥正能量、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要与党员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的表现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四、狠抓工作落实

全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政办、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和党政督导团要紧密配合,通过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列席会议、调阅资料、集中督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从严指导把关。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列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推动,抓常抓细抓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落地。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党委(党总支部)成员至少联系指导1个党支部。

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二级党委(党总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选树先进典型,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要注重舆论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的正向引导和监督警示作用。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落实不力、虚以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要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情节严重的,要从严追责问责。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