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务知识 >> 正文

党务工作、党的建设与党的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

2019年05月22日 11:28      


党务工作与党的工作、党的建设是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三个范畴。

联系:三者都是党所从事的事业,都是以无产阶级政党作为研究对象的科学。

区别:三者并不是平行的等同关系,而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

按照形式逻辑的概念种属关系

党的工作是三者中外延最大的种概念,它是指党所从事的全部活动,除包括党的建设和党务工作以外,还包括党的领导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军事工作、经济工作、文化工作以及处理与外国政党关系的外事工作等。

党的建设是党的工作的属概念,又是党务工作的种概念,它是指党为保持自己的性质而从事的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动,不仅包括党务工作,还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

党务工作是被包含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之中的一个属概念,其外延要小于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确切地讲,党务工作是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

上一条: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有何不同?

下一条: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应知应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