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党员袁中华2019年第五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2019年06月30日 11:15   袁中华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之一,我就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谈谈“坚持问题导向,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

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敢不敢于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要敢于触及矛盾、长于解决问题。对照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抓紧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

南华大学在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其中“一基”就是指“夯实人才队伍之基”。可见,学校党委高瞻远瞩,发现了人才是制约南华大学发展的关键问题。以这个问题为导向,学校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引进和培养人才的文件,包括:南华大学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引进、南华大学优秀人才的引进、南华大学船山人才工程实施办法等等。这些文件的实施,使我们学校的人才队伍的质量大大改观。由第三次党代会之前的校本部300多博士学位教师增加到目前的500多博士学位教师。

在这些文件的实施过程中,发现由于我们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学科分布不均匀,导致某些学科,比如,生物学、化学、数学等学科的博士相对较多,以此问题为导向,我们及时调整人才引进的方案,在今年的公开招聘中要求生物学、化学学科引进的博士至少是第三类的博士,即,在读期间至少要发表2篇1区的文章,第四类博士不再引进。使这些学科引进博士的质量大幅度提高。

另外,我们发现,在引进的博士中,海外获得博士的人员较少,这是我们学校师资队伍的一个短板,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建议学校修订优秀人才引进的文件,在原来各类人员待遇的基础上,如果获得海外知名高校的博士学位,再增加1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有望这个建议在明天的党委会通过。

相信,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处理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我们学校的人才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上一条: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党员廖迎春2019年第六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下一条: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党员汪波2019年第五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