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政办党支部党员王超2019年第十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改作风 勇担当 带头真抓实干

2019年11月20日 10:34   党政办党支部:王超   


按照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和机关党委安排,今天支部开展“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通过近期主题教育学习、调研座谈和领导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学习研讨等,进一步检视出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深刻感受到改作风、抓落实的紧迫性。改作风,关键是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不实的问题,要坚决转变漂浮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勇担当,关键是解决党员干部精气神的问题,要强化能力提升,突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要发挥模范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要健全激励机制,催生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带头真抓实干,关键是党员干部把工作要求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要在强化落实的意识上下功夫,在锤炼落实的本领上下功夫,在完善落实的保障措施上下功夫,在完善检验落实的标准上下功夫。在此,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实际,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1.以政治建设引领作风转变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党政办要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深刻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以新思想指导“三服务”工作实践,建设让党放心、让广大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落实好政治建设各项任务。

习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上,指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就要处理好五个关系——共性和个性、党建和业务、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继承和创新。关键又在于从严抓好落实。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就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就要抓好制度执行,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就要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要增强理论武装的主动性。必须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深悟透、系统全面、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自信、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以过硬的理论素养展现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

增强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必须时刻心存敬畏,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克制、自我完善,切实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初、慎交、慎处,永葆党办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好三服务

办公室工作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担当好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师生服务。

一是服务学校领导要“瞻前顾后”。高校管理工作涉及教育、教学、人事、财务、经济、法律等诸多方面,在服务校领导工作中,要建立“提前谋划、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做到“瞻前”和“顾后”。

“瞻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常规工作超前谋划,重大任务提前准备,突发事件备好预案,力求考虑问题快半拍、早一步,处理问题抢先机、争主动,避免“领导说了再干、催了再办、推了再转”的现象,尽量把可能遇到的问题想周全。要站在领导的角度谋事情,经常学习研究教育方面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搜集有关资料、数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进行分析整理。

“顾后”。对于学校决策的事项和领导部署的任务,要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抓落实,不仅要注重落实的结果,还要关注落实的过程,实现全程全方位监督,并及时反馈有关情况。

二是服务部门单位要“合纵连横”。办公室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是上传下达的纽带,又是展示形象的窗口。高校办公室在服务部门单位时要做到“合纵”和“连横”。

“合纵”。高校办公室作为对外联络的窗口部门,要从纵向上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国家相关部委以及所在地省市的联系,准确把握上级工作动向,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同时,在对接校外相关企事业单位时,要展现高校的优良形象和工作作风,为更好地进行人才培养、争取办学资源和交流合作打好基础。

“连横”。学校内部协调是高校办公室工作中的重点,要从横向上保障学校有序高效运转,包括做好校领导之间的沟通和校内各部门之间、各项工作之间的协调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善于“弹钢琴”,紧密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做到急事迅速办、特事重点办、难事灵活办,不偏航、不转向,实现“大中落小、小中见大”;另一方面要善于协调,做各项工作的“润滑剂”,既坚持原则性、又掌握灵活性,通过分解、归类等方式,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理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的关系,实现“无缝隙、不缺位、不漏项”的对接,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工作开展。

三是服务师生员工要“深入浅出”。高校办公室要服务好师生,就要把师生装在心里,做师生的“勤务兵”,做到“深入”“浅出”。

“深入”。办公室工作人员要经常到教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室、图书馆、体育场、公寓等场所,听听看看师生在做什么、想什么、关心什么,了解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尤其是师生关注的问题。

“浅出”。在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归纳、总结、分析,搞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和症结所在,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并协调部门工作逐项予以处理。要热情受理和回复师生的来电、来信、来访,畅通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沟通的桥梁,形成“事必有因、事必有据、事必有果、事必回复、事必存根”的工作规范。

3.学以致用带头真抓实干

高质量做好“三服务”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既是我们职责使命,也是对学思践悟成果的检验。

一是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作为党委了解信息的“主渠道”、推动落实的“督战队”,我们必须把求真务实贯穿工作始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今年省委出台《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我们要做好表率。在办文方面,要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文件审核把关的工作要求,把好法律关、政策关、程序关、文字关的同时,更加注重把好质量关、时效关,确保公文及时准确高质量地处理;要自觉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发文规格和范围,压缩篇幅,精简数量,做到凡是法律法规已有明确规定的不再重复发文,已全文公开播发的不再印发文件。在办会方面,要本着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做好会议筹备、组织工作;要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规模,减少会议数量,制定合理的会议经费预算,严格按照“八项规定”控制会议费支出。

二是在精益求精下上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道理,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在办公室的工作字典里不能有“差不多、大概其”,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根据党委提出的重点工作和师生关切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相关建议进入党委决策,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

三是在雷厉风行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提倡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倡导践行“马上就办”,到中央办公厅调研时要求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我们强化责任意识,大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特别是对于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坚持攻坚在先、行动在前,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实际情况、提出具体建议、拿出解决办法,让“马上就办”成为工作习惯和自觉本能。

上一条: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贺才琼2020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作为中国人,很安全,很幸福,很自豪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召开中心组暨支委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