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开创学校财务工作新局面

2020年09月29日 11:18   财务处党支部 胡海波   


根据《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党委安排,财务处党支部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做主题发言。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高屋建瓴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权威著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为我们应对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系统呈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党和人民推进治国理政伟大实践中所作的重大理论创新,整部著作不仅厚重深邃,还很生动鲜活,它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具有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和深厚强大的实践伟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南华的特色和贡献。

三、开创学校财务工作新局面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每一个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的重要论述,在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深入思考学,在学习与实践中强弱项、补短板,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有效的工作,就财务处而言,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勇攀高峰,开创学校财务工作新局面。具体而言,财务处在今年下半年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理顺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持续推进“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

继续对照《财务处“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工作方案》,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既定工作,流程再优化,服务再提升。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高校财务“放管服”精神,紧跟学校中心工作,在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基础上,以服务师生员工需求为导向,团结基层队伍,将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打通“服务最后一米”通道,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期望通过该服务模式的实施,全面提升财务服务能力,以“财务管理创新”助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创新网报流程,持续推进智慧财务建设

在完成财务网上报账系统的平台搭建及初始化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实现网上报账试运行;表外系统升级,与科研系统、国资系统对接等信息化工作加速推进,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三)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强化预算管理与学校战略规划相对接,在零基预算的基础上建立滚动预算机制。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建立一流本科工程、中央支持地方发展专项项目、双一流项目、专项维修、基本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大型仪器设备采购等三年滚动预算项目库。突出绩效目标,强化刚性预算意识,做到“月月有进展,季季有讲评,年年有考核”。

(四)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协调过程接口管理,持续推进部门日常管理规范化

为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充分体现部门工作职能,提高本部门职工整体业务素质,为教学、科研、管理做好财务服务。财务处目前已出台《财务处工作规范》《财务处工作纪律》《财务处考勤管理办法》和《财务处加班管理办法》等内部制度。九月完成《财务处工作人员岗位绩效考核办法》修定。

结合学校财务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希望在持续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上一条: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哲学智慧

下一条:学深悟透提升思想 知行合一勤抓落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