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共产党人的幸福观

2018年09月17日 17:05   发展规划部、工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张茜   


 

1K4A6320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温暖的话题---幸福。

相信大家都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幸福是什么?有人觉得幸福是住着大大的房子,开着拉风的车子,有着花不完的票子。也有人觉得幸福不在于物质的享受,而在于精神的满足。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都不一样,那么,幸福到底是什么?特别是对于共产党员来说,幸福意味着什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共产党人的幸福观。

《辞海》中这样定义幸福观,幸福观是人们对幸福的认识和根本态度,是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探讨共产党人的幸福观就是探讨共产党人坚持什么幸福,坚持给谁幸福。

新华网曾出品过习近平的幸福十谈专栏,汇集了习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对幸福的阐述,涉及老百姓幸福的方方面面。总书记的幸福十谈,与民同乐,由己及人,习总书记胸怀如此,也一直这么践行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闽东基础薄弱,发展滞后,人民群众的生活比较艰苦,时任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发展农业,造林绿化,致力摆脱贫困。

在离开闽东到福州赴任时,他鼓励闽东干部群众“要扎扎实实地抓下去,经过几年的努力,闽东的山会更青,水会更绿,人民会更富裕”。山青水绿、人民富裕,一直是闽东发展的目标,也是习近平心中的牵挂,现如今的闽东已经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习近平从贫困山区的地委书记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虽然位置变了,但初心未变,不同的只是他从关注一个地方人民的幸福,推而广之心系全国人民的幸福。“乐以天下,忧以天下”,他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幸福视为自己的幸福,始终以身作则,把人民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为实现中国梦、人民的幸福梦而不懈奋斗。民贫他忧,民富他喜;亲民爱民,一片赤诚。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看雷锋生前的照片,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脸上永远挂着幸福的微笑。这幸福并非来自于物质享受,因为雷锋并没有名牌衣服、豪车豪宅;这幸福也并非来自于权力,因为雷锋在有生之年,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战士。那么,雷锋的幸福感源自哪里?他自己的一句话也许可以解开谜团:“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

在我们身边同样有许多幸福的案例:成就了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多处“弯道超车”,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把推动祖国科学事业发展作为自己幸福观的黄大年;当事不推责,遇事不避难,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把带领政和山乡老百姓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幸福观的廖俊波;倒贴钱也要给村民放电影,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把给人们带来快乐作为自己幸福观的陈宝山...他们以“我”之辛劳成就“我们”之富强,践行着自己的幸福观。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所以共产党人的幸福观,一定是一种先进的幸福观,应该是物质幸福与精神幸福相结合,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相融合,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一致,与构建和谐社会战略任务相统一,以无私奉献为追求的幸福观。这就是共产党人共同的幸福观。

从无数优秀的共产党人身上可以看出共产党人的幸福观:

折射出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反映出共产党员的品行操守;

彰显出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

时代向前,精神不怠。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都息息相关的南华正处于发展攻坚期、转型关键期、历史机遇期,把学校建设得更好,是全体南华人的幸福所在。团结奋进的南华人一直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提出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引领下,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入选、国家级平台的认定、国家级科技奖励的获得,教职工收入的提升、校园环境的改善、幸福午餐的设立等等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学校发展带来的自豪感和满满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紧紧的团结在校党委周围,在读书学习中理解幸福,在服务师生中感知幸福,在教书育人中收获幸福,在事业发展中追求幸福,实现自身和学校“天天小变化,月月新变化,年年大变化,”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南华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机关党委党员刘博艺微党课:扶贫攻坚,彰显党员本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