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刘博艺先进事迹:主题党日+故事 打造南华好声音

2020年04月08日 09:06   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刘博艺   


本人自2017年4月份从辅导员岗位调任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以来,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故事”的工作理念,讲好南华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提升机关党建引领力,为学校中心工作注入“红色动力”。

一、工作思路

推行“主题党日+故事”,就是要凭借故事特有的感染力,让小感动、小美好和小温馨,触动人的内心,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二、实施方法

(一)练就挖故事的本领

小故事往往蕴藏着大道理,平常的故事往往需要一颗善于发现的心。我常提醒自己:要用眼观察,用脑思考,用心体会,用笔记录,扑下身、沉下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研研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把握真实细节,发现新亮点、新经验、新成果,及时升华总结,做到有思想、有高度、有深度。如《带着爱,保驾护航》的小品,就来源于保卫处在校园里抓小偷的真实案例。保卫处的同志们工作具有特殊性,甚至常常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当我看到他们被小偷咬伤后献血直流的双手,并面临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时,我开始深入思考:保卫工作蕴含的伟大意义。为了收集素材,我成了保卫处的常客,我甚至走到被咬伤的同志家里了解情况。

(二)创新讲故事的方式

1.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讲故事

2017年,机关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演讲比赛,其中《保卫之花》《一棵树》等,至今仍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2018年,机关党委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微党课比赛,其中《共产党员的幸福观》《扶贫攻坚,彰显党员本色》《我们共产党员就是不一样》《好干部的标准》等优秀微党课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我根据《习近平的7年知青岁月》和《纪实文学梁家河》原文创作的舞台剧《梁家河——中国梦孕育升起的地方》,赞扬了习总书记吃苦耐劳、勤奋务实,与人民同甘共苦的高尚品德,引发了党员干部的强烈共鸣。

2.在《党建工作简报》中讲故事

我在《党建工作简报》中开辟了一个专栏——党支部、党员先进事迹,每个月定期刊登各党支部、党员的先进事迹。其中《扎根南华创事业、无私奉献为一流》《以向日葵的姿态传递温暖》《瘦瘦的身体,大大的能力》等文章,宣传了先进典型,树立了榜样。

3.在新闻媒体中讲故事

机关党委举办的2期大型主题党日活动,登上了《光明日报》《光明网》《新湖南》等新闻媒体。我以南华大学2015——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为蓝本,根据南华大学研究生院戴剑勇同志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创作了演讲稿《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由湖南省教育工委、省委宣传部和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高校教师演讲比赛中,获得了2等奖,并在湖南教育电视台播出。

(三)做实讲故事的功夫

1.稿件精益求精

要想讲好故事,不下苦功夫是不行的。比如:为了写《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演讲稿,我先后采访了戴剑勇同志5次,做了上万字的笔记,并通过各种渠道调阅了大量资料和图片,演讲稿反复修改了20多次。2018年的“五一”小长假,我放弃了和家人旅游的机会,每天都在办公室度过,天天吃盒饭,在稿子没有写好之前,吃不好、睡不好,几乎达到了“拼命”的程度。

2.演讲不断锤炼

稿件写好了,还需要现场演讲的“二度创作”。为了完美演绎演讲稿的内容,我采用了“曲不离口”的方式背诵演讲稿。即随时随地开始讲,只要嘴巴闲着的时候就开始背诵,并录音,以期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当我站在湖南教育电视台的舞台上,面对评委、现场的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将南华大学在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的扶贫故事娓娓道来的时候,当印有南华logo 的PPT展现在观众眼前,我心底的自豪感、强烈的爱校情节油然而生。

三、主要成效

(一)主题党日+故事,让党建工作“亮”起来

主题党日+故事,讲好南华故事,打造南华好声音,通过呈现身边的感人事迹,鼓舞了斗志、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如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后的反馈:多数党员全程没有看一下手机,完全沉浸在活动中;个别党员自发写了观后感,并向校报投稿;大部分党员感到参加活动后精神振奋,干劲十足,做工作再辛苦也不觉得苦和累了。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员坐得住、听得懂、易接受。

(二)主题党日+故事,让党建工作“暖”起来

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机关24个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机关党员干部中有41人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机关讲坛、微党课比赛、演讲比赛、小品、读书活动、外出考察、征集优秀事迹等一系列活动,创新了活动形式,提升了党建效果。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又不断涌现出了许多新的故事:比如保卫处和财务处的同志们,都先后开展了向学生党支部的特困、特优学生捐款的活动,体现了我们机关党员干部深深的育人情节。

(三)主题党日+故事,让党建工作“实”起来

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机关21个党支部制定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方案,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推广“党支部创新工作案例”、探索“党支部工作法”等方式,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新途径。

主题党日+故事,讲好南华故事,打造南华好声音,用正能量叫醒耳朵,打动心灵,我们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党员李江先进事迹:换位思考 用心服务

下一条: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党员廖迎春先进事迹:做实新生入学教育 打牢立德树人根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