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教务部党支部党员雷运喜先进事迹:以生为本,优化学业过程管理

2020年04月08日 09:20   教务部党支部:雷运喜   


 

 

在负责学籍管理服务工作期间,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优化工作流程,自学自编数据处理小程序,在保证数据准确的基础上尽可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出改革创新意见,进一步加强学生过程管理,严把出口关,服务于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勤勤恳恳、敬敬业业,以学生为本,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教学管理服务事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简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

2018年4月接手学籍管理服务工作,2018年10月基本熟悉后,调研了兄弟院校,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全面沟通,秉着“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的原则,全面梳理了各类办事流程,将学生学籍异动(休学、复学、留级、跳级等)通知签收单由原来需经12个部门签收签字,简化为4个部门,转专业的则简化为5个部门,退学的则简化为8个部门。

二、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参考国内各高校优秀案例,优化了休学、复学、退学等审批表格。增加了“相关规定告知”,提醒学生办理相应手续时应了解的有关政策的关键条款;进一步明确了学生家长、学工部、各学院(含教务室、学工室、院领导)等部门职责及审核签字要点,确保形成审核合力,增强档案材料的责任可追溯性。

三、自编数据处理小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学籍管理涉及到3万学生的信息维护、每年4000余次学籍异动,6500人的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审核,以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位证明书制作,120余万条成绩管理数据。数据量较大,必须具备较好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因此,本人自学自编一些小程序,如数据比对匹配、批量更新、数据批量转换、证书制作、学生照片匹配与整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小程序,极大地提高了大数据处理能力,减少了学生信息核对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好地保障了数据的准确性。

  1. 以生为本,加强信息化建设

    以生为本,秉着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服务的原则,提出在红湘校区、雨母校区分步推进建立学生自助服务终端,实现学生成绩、在校生证明等自助打印。

  2. 起草学业预警与帮扶机制,强化学业过程管理

为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与约束,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强化学业过程管理,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存在学业困难的学生及时予以警示性提示,发挥学校、教师及家庭三方联动作用,积极开展有效的指导与帮扶,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确保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起草并出台了《南华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南华教发〔2019〕10号)。每学期发布一次学业预警,根据学生学业困难程度分为三个等级,按照由低到高的标准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对可能或已经发生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及时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后果,并要求学院采取针对性措施对被学业预警的学生学业进行全面分析、指导与帮扶,有针对性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上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党员钟华先进事迹:用数字书写责任

下一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党员李江先进事迹:换位思考 用心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