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党员周欣先进事迹:运用情感策略 走近谈话对象 取得谈话成功

2020年04月08日 09:30   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党支部:周欣   


 

谈话是执纪的重要工作形式和基本方法之一。纪检监察办案目前还主要靠一张嘴、一张纸、一枝笔,谈话是主要的调查手段。从一定意义上讲,执纪离不开谈话。因此来说,提高谈话水平,正确地处理关于谈话中出现的问题,对做好案件审查工作,顺利完成案件审查任务,提高案件审查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做好谈话工作也是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谈话技能和技巧的高低,运用的是否得当,是衡量执纪人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谈话方式的讲究谈话顺利与否直接关系到案件的时效和质量。在日常办案过程中,一次有准备的、高效的谈话,可以使很多问题在谈话中得到解决,从而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这就需要谈话人与被谈话人在谈话时做到:谈话中要用词准确、运用政策法规严谨、方法策略得当、态度严肃端正,从而达到让谈话对象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的目的。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谈话法很多,这里就我们常用的如何运用情感策略接近谈话对象谈谈方法与过程。

(一)把握谈话对象的心理。在谈话工作中,谈话人员所设置的情感符合了谈话对象的心理需求和满足,谈话人员便会获得信任,谈话对象的对立情绪就会被克服,把谈话人员就会被看做是可以接近的人,并相信其讲话的真实性,就容易把谈话人员的要求转化为自己心理的积极变化,达到供述交代的目的。相反,谈话人员的情绪和情感对谈话对象的需求发生了干扰作用时,逆反心理便会出现,消极的情绪便会对供述动机起到妨碍作用。因此,在谈话的方法上,应该体现或运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控制谈话对象的情感,使其顺着谈话人员的意图发展下去。

(二)把握谈话对象的心情。一般情况下,谈话对象心情都比较压抑和忧愁,谈话人员在谈话时,应表示出对谈话对象所犯错行表现为理解,并帮助其认识自己的违纪行为,修正自己的行为,使谈话对象表现出感激和信任的情感和情绪,从客观上加快与对谈话对象的接近。

(三)把握谈话对象的心境。为了使谈话对象的情感方向与谈话人员的意图保持一致,要研究谈话对象的心境。

三、主要成效

本人所在的审查组全年初核案件线索六条,初核了结五条,给予四人组织处理,收缴违纪资金5000余元;立案6起,纪律处分6人,收缴违纪资金155万余元;向省纪委移送某单位某副院长问题线索,并被省纪委批准留置一起;完成一起留置案件的查处工作。上述执纪审查工作均是通过谈话突破,取得案件决定性进展,最后成功结案。

其中运用情感策略谈话突破的典型是某高校一女职工违规私自招生案。在对某高校有关问题线索初核过程中,意外发现了该单位一位女职工私自招生的违纪线索,经驻厅纪检监察组组务会研究,决定对该女同志实施立案。

纪委会决定后我第二天早上九点,我们就找该女同志谈话。没想到一开始谈话,谈话就陷入僵局。该女同志对自己的违纪问题完全不承认,一直以沉默来对待组织谈话,我们谈话过程中与他讲政治、讲政策,她就是听不进去,一直保持沉默。谈话僵局一直持续到吃晚饭时间。吃完晚饭,谈话对象提出要上厕所。我们根据规定同意其上厕所,并派我陪同。10分钟过去了,谈话对象还没出女厕所,我进去提醒她,她说还要等一会。20分钟过去了,该女同志还未出厕所,我觉察肯定有情况,马上与谈话组其他同志联系报告。同时,我搬了一条高凳子,爬上去观察女厕所情况,发现该女同志未脱裤子蹲在厕所,手上拿着手机在删除有关信息,我赶紧将此情景用手机拍摄下来。此时,谈话组的另一名男同志也到达了现场,在听到我的情况介绍后,我们一边督促谈话对象及时从厕所出来,一边我们在保证不会伤害谈话对象的前提下,把厕所门踹开,顺利把谈话对象带出了厕所。第一天谈话无果而终。晚上我们审查组连夜召开研讨会,分析案情,寻找突破口。决定先要对谈话对象的情况进一步了解。第二天谈话时,我先不谈案情,与谈话对象闲聊,拉家常,通过这种方式我了解到:该女同志在工作的部门不是很受欢迎,她自认为是受到排挤的,部门中凡是有好处有利益的事情都轮不到她,所以她潜意识认为她私自招生拿点好处费是有事出有因的。其次,该女同志家庭矛盾也比较突出,丈夫也正与其冷战,准备离婚。她担心承认了违纪事实后要上交违纪款,到时身边既没人又没钱了。了解情况后我一边表示对她的这些心理的认可并积极安抚,另一方面我找到她丈夫与儿子(已成年),要求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多关照她,让她在家庭得到温暖。第三天,再来谈话时,该女同志满面春风,一见面就感谢我劝说她丈夫不再与她离婚,而且两人通过一番谈心,解除了一些误会,又和好如初。为了报答组织对她的关心,她实事求是地将自己违规招生的问题交待的清清楚楚,且谈话后就主动上缴了所有违纪资金。这是我在谈话中成功地运用情感策略,走进谈话对象的心里,最后成功突破案件,取得成功的典范。

四、经验与启示

(一)注意自我形象是谈话成功的前提。它是在谈话人员良好的仪表和风度的基础上,采取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以法服人的方法和原则, 通过对谈话对象施加一定的心理影响和压力,从而在谈话对象心目中形成的权威、信誉、敬意。

(二)尊重谈话对象是谈话成功的基础。语言文明、 态度平和, 是谈话人员语言交流的条件, 尊重谈话对象的人格,不歧视、侮辱、讽刺挖苦,是情感沟通的基础。

(三)帮助谈话对象解脱心理压力是谈话成功的关键。谈话对象在案发后心理负担很大, 他非常在乎各方面的影响,因此,要注意对谈话对象人品的积极评价,以减轻其心理压力。

(四)消除顾虑是谈话成功的保障。谈话对象接受谈话的时候,经常是忧心重重,担心自己交代后会受到处罚,自己的一切都将付诸东流。减轻谈话对象的心理负担。帮助谈话对象树立形象,促使谈话对象如实地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

 

上一条:科学部党支部优秀事迹:以精细化服务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党员钟华先进事迹:用数字书写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