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审计处李玉芳先进事迹:情系审计,用行动书写审计人的担当与忠诚

2021年06月28日 16:07      



开拓创新,真抓实干

二十年来,始终站在审计的第一线,以开拓、务实、创新的精神,当好学校“经济卫士”,是历任审计处领导的得力助手。2020年,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交出了自己的高分答卷。

1、全速高效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突破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办共完成9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学校和附属医院内部控制、合同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采购管理、基建后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72个,提出审计建议73条,通过审计整改落实,清退各项资金3.61万元,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了学校和医院完善内部管理,防范管理风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和医院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完成学校2019年财务预决算审计,审计成效显著

通过对2019年学校财务预决算进行审计,摸清了学校实际财力和学校预算管理现状,发现了学校财务管理问题及风险点45个,提出审计建议11条,通过审计整改落实,清理存量资金1.5亿元,清退各项资金11.61万元,促进了学校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推动了学校合同管理、预算文件、非职务性劳务费等文件的修订,促进了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该项目获得2020年湖南省内部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

3、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效率和效

2020年首次采取“两统筹”融合式审计方式,将预决算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实现了“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项目审计中,创新性地将绩效审计、合规性审计,风险审计全面嵌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大大提升了审计效果。

严谨务实,担当作为

1、勇于担当,身兼数职,积极主动承担多科室工作任务

2019年至今,财务审计办公室负责人因身体原因不能承担高强度审计任务,本人主动承担了近两年的学校财务预决算审计工作。审计处缺综合办主任,本人也承担起综合办总结材料撰写等工作。

由于审计任务重,并身兼数职,加班加点成为常态。2018年巡视期间,孩子高考在即,仍勇挑重担,承担了南华医院和附一两个医院的主审,5+2,白加黑,圆满完成了学校和巡视组交给的审计任务。2018年小孩高考以后,更全身投入工作中,几乎每天加班,很晚下班,两点一线就成了本人的生活轨迹。

2、工作严谨务实,主审的7个项目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

工作中严谨务实,讲原则,讲正气,讲担当。项目审计中,用数据说话,靠事实发声。每个审计数据背后都是务实的作风,每个问题的揭露都是严谨的态度,每条建议的提出都承载着主人翁的责任感。本人主审的7个项目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也是学校历年来仅有的7个获此殊荣的项目。2020年,主审的学校财务预决算审计项目获得湖南省内部审计项目评比一等奖。

3、“以审代培”“传、帮、带”勇担培养审计新兵重任。

审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目前,审计处审计专业人员严重短缺,年龄严重断层,青黄不接。本人主动替领导分忧,承担起处里年轻审计人员的培养重任,通过“以审代培”“传帮带”,两名审计“小白”已快速成长,目前一名审计人员已能独立承担主审工作,一名审计人员审计能力得到大大提高。

勤奋加汗水,结出“硕果”

勤奋付出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特别是2017年从全国几十万,上百万的内审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4年至2016年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此外,还获得了“2011年至2014年湖南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2009年至2011年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以及学校的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女职工等荣誉称号。2020年12月,审计处获得2017年至2019年湖南省内部审计先进集体。

小 结

二十年如一日,情系审计,忠诚于学校审计事业,用行动书写着审计人的担当与忠诚。这种忠诚,不是漂亮的词藻,不是豪言壮语,而是用坚实的脚步、倾心的付出,在点点用心热爱中凝结忠诚,在滴滴汗水流淌中书写忠诚。

上一条:研究生工作部隆重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条:科学部谢超同志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