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党务知识 >> 正文

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

2020年04月10日 08:31      


一、工作原则及目标要求

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应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达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纯洁党员队伍的目标要求。

二、时间规定及参加范围

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每年进行一次,可结合“七一”纪念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也可以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合并进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

三、主要内容:

1.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宗旨意识是否牢固,是否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先进分子。

3.遵纪守法是否带头,能不能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各种腐败现象,能不能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4.学习工作是否认真努力,能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能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能否发扬民主、团结共事,是否做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

5.个人品德是否先进,生活情趣是否健康,能否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社会公德的带头执行人、文明新风的主动传播者、和谐社会的积极促进者。

四、方法步骤:

1.思想动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明确开展党性分析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思想准备。

2.征求意见。党支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归纳梳理,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

3.谈心交心。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普通党员之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通过广泛谈心,达到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形成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4.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员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意见的情况,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性分析材料的主要内容为: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5.召开党性分析会议。党支部召开党性分析会议,组织党员逐个进行党性分析。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会的党员,由本人写出书面党性分析材料,委托或有党支部指定其他党员代表作党性分析。年老体弱没有书写能力的党员,经党支部同意可以口头方式进行党性分析。

6.提出党性分析意见。党性分析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的一贯表现、党性分析情况和群众意见,对每个党员提出初步的分析意见并及时向党员本人反馈。党员对分析意见有异议时,党支部应调查核实。

7.整改落实。党支部指导每个党员根据党性分析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党支部要写出专题报告上报机关党委备案。党性分析的有关材料,由党支部存档备查。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

下一条:“三会一课”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