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 党员风采 >> 正文

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2020年09月03日 17:05   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中华虐大地。南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湖南省委、省教育厅和衡阳市委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为“国计民生”而守初心担使命,用自己的自觉行动诠释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的实践中。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学校党委高山书记和张灼华校长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解决教职工的烦心事、揪心事、关心事和做好存凭留史、资政育人服务,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每一个“小我”都在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大爱”。

校工会、档案馆的战疫故事汇编,既让您感受到南华工会娘家人的热心、热情,又让您感受到南华档案人的坚守、坚持。

作序 潘本衡

审稿 张红艳

2020年7月

疫情中的平凡故事

讲述人:档案馆 张红艳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习以为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在习近平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很快就赢得了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一段时间以来,通过看电视、网上媒体的宣传报道,我被很多奋不顾身的白衣战士、科研工作者、快递小哥、志愿者逆行者感动着,也被默默奉献在各条战线的后备保障者们感动着,他们都是我心中的英雄和楷模,我向他们学习致敬。

今天,我讲述的是我身边同事们的抗疫故事。

疫情来袭后,他们各尽所能,助力一线防疫,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

副馆长魏志平同志,积极主动响应学校党委的决定:处级干部包干楼栋排查、宣传、防疫等。他负责的是六所一个楼栋,老同志居多,他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基本信息,制作小卡片,告知防疫要求和疫情小知识,每天电话问候,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办公室主任胡平玲同志,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总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每天问候、提醒、督促,并及时上报学校。虽然,这看上去是一件小事,但他每天不落地坚持,就特别需要责任心、耐心和细心。他和魏志平、陈晓还参与了学校的总值班,正因为有他们的默默付出,我们的生活才岁月静好。

陈晓、左琳、肖文渊、雷秀岚、郭庆梅、廖一萌、黄建娟等同志,虽不是一线轰轰烈烈的抗疫逆行者,但他们尽力助力身边的逆行者。疫情期间,我们档案利用一直没有中断,学籍档案及时为抗疫一线人员的火线提拔提供学历支撑,人事档案快速为去世人员的生平提供历史凭证等等,每一次利用,都是大家不顾被感染的风险,不辞辛劳地到馆服务。

我讲的这些,可能有些人认为不值一提,但疫情中,他们的每一次的付出,都深深触动我,激起我内心的牵挂与感动。我们的抗疫之所以能很快见成效,既离不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离不开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与担当。档案馆的全体党员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用令行禁止和默默付出诠释了 “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2020年7月3日

校工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服务学校教职工的故事

讲述人:校工会 吴成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学校多个大门的关闭,给学校教职工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作为工会,我们能为教职工做些什么呢?疫情的发生牵动了潘本衡同志的心,他急教工之所急需,想教职工需之所需。

1、解决教职工的烦心事。为了减少教工外出和方便买米、买菜和理发等,他指导后勤服务中心在北校食堂门前设立了粮油米菜的专卖点,并安排每周一、周四定期定时开放,这样极大地方便了职工生活,也减少了校内人员外出,较好地杜绝了疫情的传播和感染。

2、解决教职工的揪心事。小孩读书问题是教职工十分牵挂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附属医院共数十名医务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抗击疫情,学校为了不让这批医务人员就子女读书问题而分心。潘本衡同志亲率工会办公室主任袁玲等多次到市政府、市卫健委、市教育局、蒸湘区政府、蒸湘区教育和相关中小学,通过多方协调,及时解决了援鄂医务人员小孩读书的问题。

借此机会,他趁热打铁,分别对即将入读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职工子弟进行了意向学校摸底调查,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教职工子弟小学入学问题得以解决(小学46人、初中14人),确定小升初兜底学校。另外,对学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弟入学转学,采取一对一跟踪服务。

3、解决教职工的关心事。每年教代会,各代表团的代表为学校发展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等提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有的代表说,我们是年年提意见,可是年年无下文。潘本衡同志上任后,在学校党委高山书记的关心下,今年6月19日,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刘升学和副校长唐振平主持了五届一次提案(建议)及意见交办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领取办理任务,把教代会的提案(建议)和意见现场进行了交办,这南华大学举办有校领导参加的第一次提案(建议)交办会,极大地提高了提案(建议)办理工作效率。

档案馆抗疫“小故事”

——记“兰台人”的坚守——

作为“兰台”人的我们,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既没有抗疫前线那样轰轰烈烈的故事,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伟大的事迹。但是,我们有“兰台人”的坚守与默默付出。

2月份,学校要求各个部门安排人员值班。档案馆的全体老师没有一个退缩,大家轮流值班,做好消毒、安全检查、查阅档案等工作。首先在档案馆库房门前,设置了查阅桌,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然后是在进门处放置了酒精、八四消毒液、温度计等设施,从而第一时间拦截了病毒的侵入与扩散。既保护了我们自己,也保护了查阅档案人员的安全。

办公室主任胡平玲每天督促大家在“我在校园”APP里进行“健康打卡”。偶尔有老师忘记了,他还会打电话催问什么原因,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请赶紧打卡。因此,档案馆的全体教师都做到了每天坚持打卡。

6月底,是研究生毕业的日子。档案馆要收1500多名研究生的培养档案,为了避免人员集中,我们提前写好了上交档案的流程,设计出了表决票、照片的粘贴模板,让学生发到自己的群里。这样学生只要提前搞好了档案,来档案馆一分钟就可以完成归档。

为了方便远路的学生,我们还为他们准备了胶水、A4纸张、双面胶、中性笔等必须物品,在办公室门口摆放了桌子、板凳。实现了跑一次就能办完事。

“兰台人”坚信,抗疫工作没大小,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对学校、对国家抗疫工作的最大支持。

讲述人 郭庆梅

2020年7月4日

新冠疫情阻挡不了我们讲好南华故事

—— 记校史陈列馆的抗疫故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同学们的返校,校史陈列馆解说团的同学们同样也不能回馆工作,只剩下廖一蒙老师一人独自坚守在两千平方米的校史馆。她一方面组织解说团的同学们开展线上解说练习,另一方面克服了困难开展线下一系列的校史馆的学校大型直播活动、参观接待和馆内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工作。充分发挥了校史陈列馆宣传南华精神,讲好南华故事,传播好南华声音的平台作用。

1、战“疫情”,及时完成了校史陈列馆设施设备的维修及新增内容。新年伊始,也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档案馆陈列馆在学校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冒着严重的新冠疫情,完成了多媒体设备的维修、部分消防设施的完善、部分展陈内容的调整和防潮设备购置等大量工作;新增抗击新冠肺炎专题板块,使校史陈列馆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负责陈列馆的廖一蒙老师几乎是天天加班,五一假期也没有休息,确保新增内容在五一节后修改完成。

2、战“疫情”,配合学校团委在校史陈列馆成功举办两场大型线上活动《南华青年说》等大型线上直播活动前夕,大型显示屏出现突发问题,廖一蒙老师冒着疫情,及时联系维修人员,从上午一直加班到深夜,确保了第二天的大型活动完美举行。

校史陈列馆在疫情期间,通过制定疫情期间入馆参观须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对外开放和严格人员进馆体温检测、馆内场地消杀毒等一系列严管严控措施,整个上半年,成功接待了省教育厅、衡阳市领导、兄弟院校领导等贵宾20批次,近500人次,既做到了零感染,又较好地展示了南华形象、宣传了南华精神、讲述了南华故事、传播了南华声音。

3.战“疫情”, 校史陈列馆为了多渠道宣讲南华精神而努力提质升级。为了搞好陈列馆的提质升级,馆内全体党员干部冒着疫情,加快了网络校史馆的制作拍摄工作,初步构建了南华大学网络校史馆的雏形,并根据校史陈列馆展陈的内容调整,对校史陈列馆的解说词进行了修改、补充与完善。同时,在内容修改的过程中馆内全体党员干部做了大量的资料查阅和核实工作,确保了修改的内容更精准无误。

疫情无情人有情,新冠疫情并没有阻挡我们校史馆发展的步伐,也没有阻挡我们校史馆讲好南华故事,只因我们是共产党员,在困难和困苦面前从不言败,面对疫情我们方显英雄本色——众志诚成抗疫情,不忘初心担使命!

讲述人:校史陈列馆

2020年7月6日

在疫情中始终坚守人事档案服务初心

左琳 陈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档案馆人事档案室同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疫情期间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学校还没有正式恢复上班前,人事档案室两位同志轮流值班,确保档案借阅、复印等正常工作不因疫情受到影响。2月正值全市疫情严重期间,一位从长沙赶来的退休去世老同志子女因办理公证需复印档案相关材料,在接到电话后,档案室同志马上赶到办公室,为她办理了相关材料的复印。土木工程学院一位老师调离学校,需及时转递人事档案,档案室同志没有因为疫情而拖延,及时整理装订档案,并通过机要渠道安全顺利转递档案,受到这位老师的好评。4月初,在疫情还未全面结束时,档案室派人到长沙湘雅医院出差,提取学校引进的一位高层次人才档案。

从5月份开始,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档案室就协助人力资源处完成全校在职教职工2200余本档案的查阅工作。6月底,在接到组织部临时通知,需查阅全校处级干部人事档案,核实相关信息时,档案室同志从十余公里的住处赶来,协助组织部完成相关档案的查阅工作。

据统计,从2月份至今,通过机要渠道共转递人事档案30本(次),远远超过以往一年的档案转递数量。

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严谨、细致且寂寞的工作,我们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抗击新冠疫情日记摘抄

我有记日记的习惯,回看上半年的日记,再看哀鸿遍地的世界,真真感觉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各级党组织的给力和做中国人的幸运。是为题记。

1月23日 星期四 小雨

今天是腊月廿九日。微雨冷风,天气阴沉。打开微信朋友圈,新型冠状病毒在刷屏。搜学校消息,发现学校发布了《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构的通知》,有种溺水中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的感觉。

2月10日 星期一 阴

今天要到办公室上班,内子坚持要送我,说是防范坐公交车感染的风险。紧赶慢赶8:01才到档案馆门口,发现馆长办公室的灯已经亮了。

上午10:00多,有3人火急火燎到馆,要查阅录取名册和在校成绩。坚持按程序消毒后再档案利用,其中1人接受酒精喷洒有些勉强。通过登记才知道,他们是91届校友,他们的1个同学,因为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特别优秀,火线提拔,他们是来帮忙复印需要的学籍证明材料的。致敬逆行者,愿校友都安好。

2月12日 星期三 阴

今天一大早看到一个好消息:全国的新增病例开始下降了。为消磨时间又刷了一遍昨天的开学第一课,再一次被身边的逆行者感动得一塌糊涂。

去食堂取午饭途中,看到一个留学生在南华广场水池边溜达,目光柔和、面容宁静。

3月2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大家都来办公室上班了。全校也恢复了正式上班。一大早,大家齐心协力,把办公室和档案馆周边,用84消毒液彻底消杀一遍,又找出两个小桌子,在门口做成一个小隔断。

学校主要领导带领党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来档案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6月9日 星期四 大晴

今天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又逢收集研究生培养档案,档案馆人山人海,一年中少有的热闹日子。大家恨不能长8只手12只眼睛,以便为到馆人员消毒、审核材料和守护档案安全。

档案馆 雷秀岚

2020年7月6日

上一条:保卫处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下一条:宣传部党支部战疫故事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