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用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2021年05月12日 10:54   校工会、档案馆党支部 吴成丰   


当前,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我被伟大的长征和长征精神所感动、折服。那到底什么是伟大的长征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呢?它又是如何激励我们奋勇向前的?

一、什么是伟大的长征?

1933年10月,由于博古、李德等左倾错误的领导,导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为了保存革命实力,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从瑞金出发开始长征。

在长征初期,由于左倾错误的继续领导和大搬家式的行军,红军经历了湘江惨败,队伍规模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湘江战役惨败后,左倾路线仍然坚持北上与湘北的贺龙二六军团会合。如此一来,在北边等待红军的将是蒋介石更加严密的陷阱。

1934年12月12日,中共中央在湖南通道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行动方向。李德、博古坚持要按原定计划前往湘西会合红二、红六军团。毛泽东坚决反对,并以过人的胆识和智慧说服了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红军的高级指挥员,力主红军“放弃原定计划,改变战略方向,立即向西转到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去”。在王稼祥、张闻天、周恩来等同志的支持下,这一建议得到与会多数人赞成,红军避免了可能陷入重围的危险。通道会议,纠正了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通道转兵挥师贵州,继而占领遵义,彻底摆脱了敌人的围剿,并在遵义城的柏辉章公馆召开了著名的遵义会议,重新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的领导地位。

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红军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抢夺沪定桥、攻占腊子口、翻过大雪山、走过大草地,直达吴起镇与陕甘宁地区的红军胜利会师。

红军长征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击溃国民党数百个团,我军牺牲了营级以上干部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长征期间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堪称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二、什么是伟大的长征精神?

两万五千里长征,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指战员不畏牺牲;面对少衣断粮,红军指战员不怕艰苦;面对大雪山和茫茫草地,红军指战员毫不退宿。长征路上没有吃穿,很多战士饿死冻死在途中,但红军队伍靠着对革命的崇高信念坚持了下来,为战斗取得最后胜利保留了革命的火种。

1935年9月,历经磨难的长征队伍成功翻越岷山,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毛泽东同志作为最高领导人,他心潮澎湃、满怀豪情地写下了《七律·长征》这首壮丽的诗篇,诗里充分体现了红军指战员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三、进入新时代,我们如何弘扬长征精神?

当前,我们进入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加速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这对新时代的我们同样是一次新的长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领导和团结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然而,有些党员认为生活水平提高了,没必要讲艰苦奋斗了,因此贪图安逸、追求享乐,讲排扬、摆阔气,生活高标准、工作低要求,特别是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过着纸醉金迷的奢侈腐朽生活,甚至坠入了违法犯罪的深渊,如果这种现象任其不断扩大和蔓延,势必严重侵蚀党的肌体,破坏党群关系。所以,在新的形势下,要继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始终牢记毛主席的“两个务必”:务必要继续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奋斗作风。新长征的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而是机会与困难并存。因此,我们无论遇到何种挫折,都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还要有解决问题和困难的智慧和决心。习近平主席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征途中,我们要始终牢记习主席的殷殷教导,奋力扬帆,砥砺前行。

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树立忧患意识。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缺乏忧患意识,没有远见卓识,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就会惊慌失措、陷入被动,甚至导致事业的失败。无论对国家、民族、政党还是个人,忧患意识都是成熟的表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被历史反复证明的真理。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我们的各项事业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祖国一定能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建国100年的奋斗目标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实现。


上一条:学史力行:致力推进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3月份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