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史力行:行胜于言

2021年09月05日 16:27   档案馆 张红艳   


学史力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明理、增信、崇德最终都要落脚到力行上。学史力行贯穿于我们为人处世、工作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我认为要成就我们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我们要力行在学以致用上、力行在对党的忠诚上、力行在精气神上。

一、学史力行要学以致用

学而不用,不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学而用才显其本色和成效。马克思主义一经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就把它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中国改造中国,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了起来,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继而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阶段,并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和时代要求,进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一百年的持续奋斗,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马克思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他曾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谈到:“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在这里,马克思精辟地阐释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产生巨大的力量。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结合中国二十多年的革命经验,对知行解读更具体。他说:“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不断发展着的实际相结合,才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三次历史性飞跃。今天,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从党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指导我们的实践,在我们的工作实践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积极作为,勇于担当。

二、学史力行要永葆忠诚党的本色

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伟大事业,无数革命先烈为着这个伟大的事业前赴后继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留给我们的是坚定的信仰信念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被毛泽东给予子女的“四个特权”是为革命牺牲、饱受苦难、执行纪律、艰苦奋斗;任弼时的“一怕工作少、二怕花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习惯;许光达“让衔、让级、让位”的三让故事;黄克诚同志的“不准动用公家汽车、不准找工作人员帮自己办事、不准靠我的什么关系走后门”的三不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这些规定深深打动,他们坚定的党性和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他们一心为公,公私分明,真真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每一个人是这个时代伟大事业的一分子,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而已,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忠诚我们的事业,忠诚于我们的党,把我们的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做,就能实现自我价值。我们身边的榜样丁德馨教授专注于一件事,成就了一门学科和一个行业。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我们向他学习与致敬,学习他对教育事业的忠诚、敬业、奉献。

三、学史力行要有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不屈不挠,他们坚定地说:“你们摧残的是我们的肉体,但推不垮我们钢铁般的意志。”这种意志就是他们的精气神。我们知道,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锻造史。从红船精神到韶山精神再井冈山精神,从苏区精神到长征精神再到伟大抗战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再到红岩精神,从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再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中透视,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锻造史就是一部伟大的自我革命史,就是一部坚强党性修炼史,就是一部“强者愈强”的残酷淘汰史。今天,我们看起来风平浪静,但我们仍然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临发展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每一个人特别是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务必高度清醒,要有足够的精气神带动身边的人鼓劲加油干事。学校档案事业是学校发展缺一不可的事业,需要那么一股精气神才能在困境中静下心来,默默地一点一滴地依法依规满足师生和校友的需求,才能达成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

总之, 学史力行,我们既应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自觉立政德,践行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始终忠诚干净担当,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又应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自觉明大德,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把个人的追求、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学校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上一条:在“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

下一条:学史力行:提升站位 立足南华 服务师生 聚焦发展 担当作为 助力一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