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2018年11月21日 10:38   图/文:刘博艺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校院(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的通知》,2018年11月16日上午 8:30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组在西苑办公楼3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九次集中学习。

此次学习由规划基建处处长柯国军主持。首先,柯国军处长领学了《习近平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招投标管理中心阳志成副处长领学了《以科学思维方法引领脱贫攻坚》,财务处李健副处长领学了《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

柯国军处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吹响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中心组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真正做到人人受教育、有提高。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做好对口扶贫工作,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服务脱贫攻坚,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打造南华扶贫工作特色,并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学校精准脱贫任务。

接着,由此次学习的中心发言人:人力资源处袁中华、刘江,资产经营公司杨仕教3位副处长分别做中心发言。

袁中华副处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挑战,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指导下,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这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学校扶贫工作开展的指导性文件,我们学校要严格的执行。作为学校职能部门的干部,我们要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这项工作。

刘江副处长作了《坚定决心 创新方法 助力学校扶贫攻坚工作》的中心发言。他结合学校定点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谈两点认识:一是要认真学习,明确指导思想,坚定扶贫决心。只有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才能明确方向,坚定决心,校正方法,这是出色完成扶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二是要致力创新,发挥高校优势,扎实开展扶贫工作。高校扶贫工作应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智力优势上多下功夫,创新扶贫机制、拓宽扶贫方式方法,提高扶贫成效。确定和扶贫攻坚密切联系的相关学科、专业以及学院,制定科学详细的科技帮扶计划,完成精准扶贫;代替以往单一的认购扶贫点农副产品的方式,可以帮助农户建立农产品网络供应平台,实行“订单”销售,扩大销量,提高产量,全面拓展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建立医疗问诊就医平台,农户通过手机平台就能完成普通疾病的问诊就医。

杨仕教副处长作了《切实增强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使命感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中心发言。他结合学校的扶贫工作,谈了自己的体会:一是去南华大学的扶贫点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走访后,发现贫困户致贫原因多数是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滞后、因病因残致贫、文化程度低、自信心不强等。二是学校全面落实中央、国家、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针对南华大学扶贫点的致贫原因,根据我校的专业学科布局特点,应该从基础设施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文化智力帮扶等方面发力,帮助对口扶贫点尽快脱贫。

接着,招投标管理中心石建军处长点评:人力资源处袁中华副处长、刘江副处长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杨仕教副主任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谈了心得体会,体会紧扣学习主题,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学校如何服务脱贫攻坚的好建议,听后深受启发。南华大学党委、行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在帮助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脱贫后现又在扎实推进对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的脱贫。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到 2020 年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能够实现脱贫,贫困县能够全部摘帽。

最后,本次中心组学习主持人规划基建处处长柯国军,引领小组成员学习观看《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电视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

上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