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2018年11月21日 10:43   邹国球   


11月15日-16日,机关党委举行第九次中心组学习活动,分组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主题研讨活动。

15日上午,机关部门负责人在西苑视频会议室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了杜家毫、蔡振红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蔡振红在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学习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

下午,机关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听取了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省委宣讲团成员徐晨光教授所作的“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

16日上午,机关党委中心组第三组成员在学工部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财务处处长谭敏生同志主持学习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杜家毫、蔡振红的讲话精神,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文件资料;观看了《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电视理论节目一《新时代学习大会》。通过学习,中心组第三组成员认真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的深刻含义;领悟了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把握了省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从任凤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了教训,提升了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在全校党员中来一个大学习,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和“天天深”。

 

中心组第三组成员围绕“打造南华扶贫工作特色,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展开了研讨:党政办副主任王清良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上级文件为我们做好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我们要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进行扶贫:首先要做好扶贫点贫困户建档立卡和深度分析贫困原因的工作;其次要开展扶贫点树典型,先进带后进的扶贫工作,让贫困户脱贫有目标有动力;再次分析扶贫点农业产出特点,学校可以牵线搭桥,把农畜牧水产等先进技术知识引进推广到扶贫点去;最后学校要发挥优势,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和以购代捐等扶贫工作。

统战部副部长代艳丽同志首先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扶贫脱贫工作的成就: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约97.5%,以乡村户籍人口作为总体推算,农村贫困人口规模7.7亿人;2017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为3.1%,贫困人口规模为3046万人。从1978年到2017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人,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对此我们充满了自豪。接着她谈了个人对脱贫攻坚的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对脱贫攻坚的号召与指示,为扶贫工作献计献策、出心出力;二是要加强对脱贫攻坚的宣传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助力孙家村脱贫摘帽;三是不能搞短期效应,要着眼长远,催生脱贫内生动力,稳定脱贫。

招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副处长李先国同志结合部门工作就扶贫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提高站位,讲政治。我们高度重视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对扶贫工作的部署,统一到行动上来,力争打赢扶贫点脱贫攻坚和贫困大学生扶贫这两条战线的“战争”;二是落实教育扶贫,讲实效。在招生工作中,2018年我们针对贫困地区进行了三类专项招生,共招生378人,招生数量位居省属高校首位,今后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招生对象要倾斜到扶贫点的适龄考生中去,做到“招收一个大学生,改变扶贫点一个家庭甚至一个村庄的命运”;在就业工作中,我们对贫困生的建档立卡进行了精准扶贫,对800余名贫困毕业生给予了求职补助,每人补助600元,做到了贫困生“一个都不落下”。三是实施科技扶贫、文化扶贫,讲特色。要发挥学校优势,建立产业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站、试验园,智慧农业示范扶贫基地等,以基地建设为突破口,重点示范推广高新技术,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持续做好“以购代捐”,助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为我省一些贫困县区优质农副产品扩大销售出路;积极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组织深入农村,不断丰富贫困地区群众文化生活,共建文明乡风。

学工部部长潘本衡同志对上述三位同志的中心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三位同志的发言有立场、有高度、有启发,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要总结提炼好,反馈到学校扶贫工作队和各个部门去,这样才有助于打造南华扶贫工作特色,助力脱贫攻坚战。他认为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扶贫工作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到2020年我们还有3000多万人要脱贫,所以工作不能丝毫松懈。学工部是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扶贫的头号兵,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更是义不容辞,虽然近些年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成绩是有目共睹,但也要常抓不懈,永无止境。他认为做好贫困大学生资助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必须提质升级,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扶贫要与立德树人结合起来,即要让贫困大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社会;要让贫困大学生在勤工助学岗位上学会经营之道,锻炼谋生发展技能;要让贫困大学生收获关怀与温暖的时候,懂得感恩、回报和付出。全校教师要行动起来,参与扶贫工作,每个人坚守扶贫工作三个底线:标准的底线、廉洁的底线和脱贫的底线。

谭敏生总结指出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衡量我们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重要标尺,如期使3000余万人民脱贫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为重要,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站在社会发展、文明进步,党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和履行使命宗旨的高度上看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行动起来,打造南华扶贫工作特色,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

上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