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2018年12月04日 15:04   图/文:殷宇红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校院(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的通知》,20181116日上午 8:30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组在西苑办公楼5楼统战部会议室举行了第九次集中学习。此次学习由教务部部长刘泽华主持。

首先,教务部部长刘泽华部长宣读学习主题、要求及学习流程。

接下来,档案馆馆长张红艳传达学习了《杜家毫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上的讲话》、《蔡振红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蔡振红在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等讲话精神,主要概括为:1.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2.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的宣传工作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为指导开展工作,用力巩固壮大思想政治工作;3.有力、有效地管好意识形态工作;4.着眼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新人;5.推动文化事业产业高素质发展;6.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

紧接着,刘泽华部长领学了《习近平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关发表重要讲话》、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常务副主任(正处级)綦春明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之第二十讲-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期刊社社长刘迎云领学了《关于高等院校服务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

然后,相关学习人员进行了中心发言。科技部副部长詹晶以“贫困标准的逐步提高体现了我党努力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心”为主题作中心发言,表述了我国贫困标准从2011年的2300元到2015年的2800元再到2016年的3000元,与世界银行的名义国际贫困标准线的差距不断缩小。贫困标准的逐步提高意味着更多的农村低收入人群被纳入了扶贫范围,体现了我党不畏困难和挑战的务实精神,体现了我党努力让更多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心,是中国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为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南华大学应从科技帮扶、医疗帮扶、结对帮扶等多个维度共同发力。科技部副部长谢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为主题作中心发言,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了新的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学习我们要有以下三个认识:1.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我国国际形象。2.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的努力,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3.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201710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科技部副部长周青芝也作了中心发言,他认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好扶贫攻坚战,应该切实做到以下三个“到位”。1.思想认识要到位。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扶贫攻坚不是一项普通的工作,而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日常工作要到位。尽管本人不是学校扶贫驻村干部,但也应时刻心系学校扶贫攻坚工作,把日常工作要到位。3.攻坚能力要到位。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中心发言过后,张红艳馆长对学习进行了点评。张馆长认为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又一载入史册的重要举措,内涵了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统一。一是实现民族振兴的基础工程。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必须是全民的进步与富有,这样社会稳定才有基础,这也体现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 的哲学思想。二是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的民生工程。习总书记以世界眼光,基于中国实际,提出脱贫攻坚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精准施策。三是激活自身造血功能的动力工程。我这里谈的动力包括内生动力和外生动力。内生动力是贫困地区资源的激活,造血功能的增强。外生动力是指帮扶单位或个人在利用国家政策激活帮扶对象造血功能的同时,激活自己的思维、改变已有的成旧的固有观念和思维模式。

最后,刘泽华部长对这次学习作了总结。他指出,要解读中央的形势,充分认识意义,至少做到要亲力亲为,不要说怪话,说怪话的人特别容易钻牛角尖,社会贫富不能做到绝对平衡,充分理解国家的政策,要解决3000万贫困人口的问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脱贫工作从长远看要提高人口质量,即教育扶贫,还应该要做到社会扶贫,如低保、医保等措施。总结过后,刘泽华部长引领小组成员学习观看《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电视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

 

上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8年第十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