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12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8年第十次集中学习

2018年12月06日 09:18   图/文:殷宇红   


11月30日上午,机关党委在统战部会议室举行第十次中心组分小组学习活动。科技部、档案馆/校史馆、期刊社、工学研究实验中心、医学研究实验中心/实验动物部、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核能与核安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部门的全体处级干部,共11人参加了学习。由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主持。

首先,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宣读学习主题、要求及学习流程。

科学部万炜副部长以“以本为本,回归本分”为主题作了中心发言,他认为坚持教书育人之教育本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是教育的真谛。教育部一直强调要重视本科教育,然而“重研轻教、教授不教”的现象普遍存在,很多高校对于老师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过度强调教师海外经历、国外期刊论文发表数量等,这样的“指挥棒”不利于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应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作为教师考核的基本要求。接着,科学部詹晶副部长以王汉青作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宣讲会的内容强调了二个观点:一是“以本为本”,即无论从教育规模还是从历史、现实和未来来看,本科教育是高校的“根”和“本”;二是“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再接着,工程研究实验中心魏志平副主任以王书记在宣讲会的二个思考题:“观念怎么变”、“一流怎么建”谈了自己的体会。双“一流”大学的创建,关键在人才队伍的建设。而高等教育回归本科教育,对师资队伍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学校推出的“放心课程库”建设就是对提高课程质量和加强师资培养就是一种很好的路径。

然后,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组织大家学习了“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典型案例“鸡脚杆上刮油”——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和院长村晓阳的潜规则、南华校发[2018]74号文件:“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南华校发[2018]87号文件:“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华大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通知”。

接着,档案馆馆长张红艳以将“立德树人”融入日常工作的点滴思考为主题作了中心发言。她就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所蕴含的理论品质的继承创新性、价值取向的人民性、方法论维度的求真求实性,并结合自己部门的工作谈了体会。档案馆汪波副馆长作中心发言:南华大学提出的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成果应用转化”三大攻坚战,形成南华大学三大体系,即价值体系、指标体系和话语体系,既紧跟中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又紧扣南华实际努力改革创新。我们档案馆通过校史陈列馆的建设和展示,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学习、宣传、发动,这些工作都是尽我们所能,紧扣工作实际,为发出南华声音做贡献。期刊社副社长卢克建以“劳动应当成为大学教育重要方面”为主题作了发言,他认为教育活动实质是人的潜力如何最大限度调动起来并加以实现,以及人的内部人格如何充分生成的过程。劳动的体验和经历是塑造灵魂、把握生命内涵、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的最好的磨砺石。

接下来,期刊社刘迎云社长对以上发言作了点评,她讲到,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作了“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工作”的专题报告,机关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学习研讨。张红艳馆长回顾了各个不同时期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从历史维度的创新性、价值维度的人民性、方法维度的求实求真性等方面总结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结合档案馆、校史馆的工作,认为校史馆的建设对展示南华办学成果、激励南华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将发挥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汪波副馆长整理回顾了我国教育改革的历程,结合自己参与校史馆建设的工作经历,介绍了南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进程的大事件,并交换了自己的思考和展望;万炜副部长就教育改革的意义、根本、要素等方面进行了中心发言;小组的其他成员也都踊跃发言,畅谈学习心得。

最后,机关党委书记简世德作了总结:他认为今天大家的发言都准备的很充分,都有书面发言稿。然后他又强调了高校不同单位、部门的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是不一样的,比如:教学单位的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是:教育育人、推进学科发展、加强师德建设;党政部门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是:改变工作作风、改进管理服务工作、提升素质能力;后勤类党支部的工作重心是:提高业务能力、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党务工作者都应为本单位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而努力。

IMG_20181130_092825.jpg

上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组)举行2018年第十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组)举行2018年第九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