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教务部党支部党员廖新元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

2019年05月05日 09:46   廖新元   


1983年,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现代化由此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价值追求。党和国家先后颁布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引导并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为了“中国梦”的实现,国家于2019年2月23日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两份文件。前者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提出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总体目标;后者是本届政府任期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学习体会归纳为“四个最”。

1、最重要:走中国特色教育之路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重点部署了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第一条和第二条都提到了“中国特色”;《实施方案》十项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即为“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所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现代化,最重要的是弄清如何全面推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于教育各个学段,尤其要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发展道路同样要自成体系,具有中国特色。如何建成教育强国,再来反哺国家经济,支持社会的长足发展,这也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目标。

2、最关键:“八个更加”“七个坚持”

建设中国教育现代化,首先需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明确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优先发展、坚持服务人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依法治教、坚持统筹推进。

3、最核心:“高素质、专业化和创新型”的教师

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核心在教师。创新人才的培养,若没有高素质的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本无从谈起。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对所有学段的教师都提出了严峻挑战,这个挑战主要来源于如何培养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人才,来源于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手段、和理念。在人工智能时代,‘传道授业解惑’可能是最简单的。未来社会,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提高,学生特质日益多样化,育人将变得更加重要和复杂,这决定了老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能力观,坚持立德树人方向,改进教育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1)高素质

在我的理解当中,“高素质”其实就是对我们传统上所认为的教师在专业领域当中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的更高要求。作为教师,要遵守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其它相关法律和政策。更应该具备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掌握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更应该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国际理解、跨文化能力;更应该具有参与科学前沿知识研究、并反哺教学的能力;更应该具有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能力,以及需要不断提高终身学习能力。

(2)专业化

“专业化”教师大致具体有这么几条:第一,具有丰富的教育情怀情操,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一生从教的教育信仰,拥有科学育人的专业精神。第二,具有理解学生发展和学习规律的专业知识并能运用到教育教学中的能力。教师要熟悉学生认知和情感发展、道德和公民性发展、个性和社会性发展、健康和安全发展、艺术和审美发展的规律,具备自觉运用专业知识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第三,一个教师应当在了解学习科学的基础之上,掌握系统的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学科能力,理解学科本质,运用跨学科思维和知识,开发课程内容。第四,能基于学生的学习规律和学科专业内容,自我形成指导、引导、辅导、启发、帮助学生学习的教导路径,有效开展教研活动。

(3)创新型

只有具备“高素质”和“专业化”的教师,才可以谈“创新性”能力。创新型教师,应掌握创新知识和创新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行动、培育创新人才。第一:教师一定要具有对教育的想象力和好奇心,这是具有创新型教师的一个基本特质。第二:教师要具有教育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第三:教师要具备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这是“创新型”的基本特质。第四:“创新型”教师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风格,有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

4、最困难: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型人才

要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新时代有两个特征:其一,国家在建立创新型社会,发展创新型经济,这意味着社会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教育进行全面配合;第二个特征就是信息化时代里,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甚至对某些行业和产业有了颠覆性的改变。那么,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教育该如何发展,人才该如何培养,教育现代化的任务也更加迫切。在十大战略任务的第二条、第六条和第八条,都专门提到了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来实现教育技术和方式的创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促进教育资源、教育教学模式等各个方面的创新。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如何利用教育信息化推进创新型教育?这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的重点和难点。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文件后深受鼓舞,为一线教师指明了方向,为地方高校指出了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未来教育的现代化应该在学科的融合方面多做工作,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要融合,科教要融合,要强调科研育人,在研究中培养学生,带领学生一起去研究,让学生去探索,在探索中进行教育。还有就是产教融合,要把我们科学研究的成果,人才培养的成果转化为产业,为国家的兴盛,人类的兴盛服务。

上一条:教务部党支部党员龙双涟2019年第二中心组学习发言稿

下一条: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党员刘兵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深化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