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教务党支部党员罗晨晖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真抓实干锐意进取

2019年05月20日 09:08   罗晨晖   


2019年5月10日0时,美国无视我国富有诚意的态度与行动,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我国宣布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今天我主要谈三点想法:

一、美国特朗普政府无端制造贸易战,损人不利己,其实质就是要遏制中国、颠覆中国

因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摩擦引发国际社会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世贸组织已将2019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3.7%下调至2.6%,为3年来最低水平。

回顾中美贸易摩擦历程,2018年3月,美方单方面挑起摩擦,并在短时间内不断升级,对两国经济和全球贸易带来了不利影响,其实受打击最大的还是美国民众自身。

比如:美国农民。2018年,美国农业净收入下降了12%,大豆、猪肉、乳制品和小麦价格遭遇断崖式下跌,利润下降的同时设备价格却在上涨。

农场主因为加征关税,正在度过“艰难的经济时刻”,自己和其他农民都是贸易争端的牺牲品。

也有农场主说:“我们熬过了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困难时期,却熬不过现在”,家族经营了近100年的农场现在不得不放弃。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的研究论文指出,2018年美国对其贸易伙伴加征的关税以及对方国家对美国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已使美国经济损失78亿美元。关税造成美国消费者和生产商每年需承担688亿美元的成本。

同时,美国商务咨询机构“全球贸易伙伴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进口钢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每年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

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中国乃君子之国,先礼后兵,我们的经济韧性十足、潜力巨大

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中美经贸问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

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稳居五大经济体之首,经济总量首超90万亿元,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国家经济稳中有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区间。3月底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助力国家经济在2019年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2.24万亿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同比增长超过40%,餐饮收入突破1万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4个百分点。出口5.0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外贸总体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没有改变。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解决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的立场始终明确,双方合作是最好的选择。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势必化危为机,借此来检验自身的能力,使国家变得更加强大。

这时候,我们深深体会到,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感触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越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摆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这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大逻辑。今年4月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昨天,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亚洲47个国家,20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现在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总书记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这些金句总让人心底那么踏实和满满的自信。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我们有幸遇到一个好时代、一个新时代,做为中国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清醒地明白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现在的大学生必将成为我们今后强大祖国的重要建设者,所以我们要牢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使命,在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引领下,扎扎实实地推进每一项工作,牢记立德树人,坚持教书育人,竭尽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真抓实干,做好学校发展的三件事

1.深化、物化、固化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们上一个环境优美、底蕴深厚、高尚文化的大学;

2.提速提质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迎头赶上省内一流大学,争创国内知名大学;

3.在智慧校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进课堂授课模式,利用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引导和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上一条:规划基建处与招投标处党支部党员陈柒叁2019年第二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努力把雨母校区建设成绿色校区、美丽校区、智慧校区、宜居校区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党员陈新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