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党员崔泽文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以生为本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019年05月22日 16:43   学工部 崔泽文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讲话为高校的思政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论述也对高校思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是一项复杂而意义深远的工作,以学校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在新的时期,教育环境在变,参与主体的特性在变,因此我们的高校思政工作也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最根本的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以生为本,以“爱”为核,带着爱做好管理和服务,带着爱关注、关心、关怀学生的成长成才,着眼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2019年5月16日的《求是》杂志上刊登了习总书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文章,文章中指出,“我们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构建新时期“以生为本”、“以‘爱’为核”的思政工作,我谈谈个人学习体会。

一、增强服务意识,将“爱”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高校教师是传道者、授业者、解惑者同时也是服务者,答同学所疑,解同学所难,真真正正的摆好自己的位置,做好服务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保驾护航。在学工系统,从学生资助工作、思政工作、心理工作到宿舍管理工作,从寒冬的寝室送温暖活动,为贫困学子添一床棉被,到学生腿部受伤,为减轻家长负担,主动为学生调换一楼带坐便器的宿舍等等。对于学生出现的各类问题无一不摆在我们工作的首位。正是因为我们能够切实摆正位置,以“爱”之名,切实服务学生,所以涌现出了诸如马军老师这样的扎根基层,十年如一日的服务学生的教育工作者。并且我们相信这样“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深受学生爱戴,把教育真正当做事业来做的教育工作者会越来越多。

二、以生为本,听“民”意、顺“民”心,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与存在感。

高校教师拥有多重身份,除了学生的服务者之外,也是高校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与管理者,有效的组织与管理是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的前提,为此要做到以生为本、听“民”意、顺“民”心,增强学生的存在感与参与感。学生既是学工系统的服务对象也是教育工作组织管理的主体。在这一过程中,为了避免决策时带有强烈的个人主观意识,我们的决策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因此我们设立了校长接待日、校领导信箱,搭建了阳光服务平台,让学生多渠道表达自己的诉求,唤醒其主人翁意识,增强其存在感。其次在有关学生的重大决策上,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民意,了解学生的想法,了解学生对事件的态度看法。例如在文科学院搬迁这一重大事件中,充分听取了文科学院16级本科生关于搬迁雨母校区的意见,成功的避免了重大舆情的发生。再例如,学生反映,雨母校区的学生宿舍距离教学楼区过远,且学校与外界联系的交通不便,学校听取学生意见决定联系共享单车入驻校园,解决学生出行不便的问题。再例如,2019年5·25心理健康文化节通过从学生中征集活动主题与活动策划,来加强学生的参与感,使得活动中教师“独唱”变成师生“合唱”。

三、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这不仅是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所趋,更是新时代国家发展之需,势必促成高等教育真正在立德树人上做出实效,不仅能让中国大学在世界新一轮高等教育竞争中闯出地位、拥有话语权,更是担当起国家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写出新时代教育强国的奋进之笔。

2018年,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两个基本点:一个是坚持“以本为本“,一个是推进“四个回归”。 要回归大学的本质职能,把“培养人”作为根本任务,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严格管理是大爱”,大学要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让一部分学生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天天谈恋爱、“醉生梦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学生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社会的希望、国家的希望,而教育是保证希望萌芽生根的根本。高校思政工作的成败直接影响着无数代青年人的成长,影响着无数个家庭的和睦,影响着社会的和谐与进步,也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与使命,牢记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讲话,按照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以生为本,以爱之名,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在静好的岁月里负重前行,推动我校思政工作步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国际学院与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李玉琼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点评稿:不忘初心履职尽责 牢记使命助力“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党员李健2019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从民族觉醒到民族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维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