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党政办党支部党员谢四平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打造卓越执行力 做勇智谋能型干部

2020年04月16日 11:15   党政办党支部 谢四平   


一、向态度要执行力,做勇于干事的干部

执行力实际上体现的是一种工作态度,一种精神状态。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进取心强弱,决定执行效果的好坏。因此,要提高执行力就必须端正态度。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担负起公民职责、党员职责,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任务目标努力。作为一名南华人,我们在享受南华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时,也应担负起南华人的职责,为南华发展尽心尽力,添砖加瓦。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要有“身在其位,愿担其责”的责任感,要树立以我为主、主动完成任务的主人翁精神,发挥聪明才智,担责履职,来推进自我、推进学校的发展,为国家做贡献。其次,要有强烈的进取心。毛泽东曾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精神,就是让我们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家要保持乐于吃苦、勇于奉献的心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的思想,时刻保持强烈的进取心、事业心。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主动把工作激情转化为一种追求更高、志在更强的雄心,一种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意志,拿出闯劲、干劲和恒劲,锐意进取,奋勇拼搏。

二、向学习要执行力,智于干事的干部

俗语讲:“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我们处在一个知识迅猛增加、不断更新的信息时代,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作为党政办的一员,大家要有“能力危机” 和 “本领恐慌”,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阔新思路,才能牢牢抓住工作的主动权。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我们在党政首脑机关工作,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办文、办会、办事、协调、参谋和督办,大家要认真学习与此有关的党和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法律规范以及学校有关的文件、制度、规则,了解工作基本原理,要用心掌握岗位技能,有针对性地加强薄弱环节的学习。工作之余,要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关注高校发展和社会热点,关注管理学和新科技,提升知识储备。再次,要注重在思考和实践上下功夫。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只有把认真学习和勤于思考结合起来, 才能把各种知识融会贯通,以思化学,以思促学,从而提高工作能力。大家都要加强学习,争当起草文稿的高手,综合协调的能手,搞好服务的多面手

三、向规范要执行力,能于干事的好干部

办公室在一定程度上是领导的“代言人”,这就要求大家说出的话,经得起行家推敲;办出的事,经得起群众评价;发出的文,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以规范为基础。第一要坚决执行已有制度和规范。办公室工作涵盖面广,事情又多又杂,要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就必须按规矩办、按程序办。学校发展60多年,已经在办公室业务、行政管理、党建管理等多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大家首先要认真学习这些规范性文件、制度,尤其是弄懂学透办文、办会、办事、管理的明确程序和具体要求,并严格按照这些要求坚决落实到位。第二要逐步修订现有制度和规范。在执行现有制度和规范的过程中,不断观察、总结,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失误中吸取教训,对于有些不适宜新形势、新情况的制度和规范,认真研究,提出适宜的修订方案。第三要大胆探索建立新的制度和规范。时代奔涌向前,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步伐,高校办公室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范围越来越宽。尤其是目前国家正处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因此在制度建设上,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及时根据学校发展、工作需要,探索符合实际、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有利于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制度、新规范和新流程。

四、向细节要执行力,能于成事的干部

老子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句话尤其适合办公室。办公室工作更要注重养成习惯,从细节入手,从小处抓起,精细做事,精心服务,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第一,要养成认真细致的习惯。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和内容决定了要想做好工作就必须做到细心、用心。无论是日常的工作事务,还是领导交办的其他事情,或是临时性的突发事件,都需要细心地去做。只有细心,才能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各种问题考虑周全、做到位,才能避免任何疏忽,取得最优的效果。例如,会场摆材料,就得反复看看顺序对不对、对齐了没有、有没有缺页等等。办文时,先呈哪个领导签字,再呈哪个领导签字,是有严格程序的,必须严格遵守,不能模棱两可。第二,要养成善于分解细化的习惯。工作细化,就是详细、周密地计划,量化工作事项。我们在安排每一次活动、落实每一个任务时,都要尽可能把过程分解,把过程细化,分解得越细,对各个环节就可能把握得越准。过程分解之后,可以方便地找到关键环节,重点关注,这样整个活动、任务就可能完成得更好。第三,养成善于反思的习惯。在工作中,要细心观察,善于反思,善于从细节处入手改进工作。例如,咱们办公室现在有好几个会议室,每个会议室都有不同的WiFi密码,每次开会的人不同,想要连网时总找不到密码,总要找人打电话问,耽误时间。反思一下,其实这个问题只要将每个会议室的WiFi账号和密码都作成漂亮的提示牌,贴在会议室里,就能解决。又如,有时会有其它单位的老师来我们办公室发传真,每次都要花时间去指导。我们将类似于传真机等各类设备的使用方法小结一下,写一个操作流程,就贴在该设备的边上,那下次不管谁来,都可以看着设备的操作流程自己操作了。类似于这样的细节,大家都可以开动脑筋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是否还可以再改进改进。

五、向创新要执行力,善于谋事的干部

首先要思路创新。做好办公室工作,不能局限于自己的“弹丸之地”,而应有开阔的视野,要把“触角”延伸到国际国内各个领域,审视世界发生的新变化,学习新的思路和观点,吸取新的营养,丰富我们的思维,实现我们的创新。其次要方法创新。办公室成功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提高的。因此在反思的基础上,突破工作中一些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制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找到新举措、新办法。再次要技术创新。科技出生产力,科技出效率。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办公室应充分采用已有的一切科技成果,为我所用,尽快实现办公室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例如:咱们可以去了解一下前沿技术,探索引进会议通知、会议签到等多方面的新技术,提高工作效能。在引进新技术,实现办公现代化的同时,咱们还要注意做好保密工作。

六、向团结要执行力,做尚智善谋的干部

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光靠一个人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这就要有团队意识,形成执行合力。只有优秀的团队,才有强大的执行力。咱们党政办在这方面一直都有比较好的传统,在工作中一直能即分工又合作。但是在团结共事方面,咱们也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例如: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要仅仅站在科室的角度,而是站在整个党政办公室的高度去处理事情,树立整个党政办的形象。工作中,除了工作安排上的互相配合外,咱们可以更加主动关心同事们的工作,更加主动地给予帮助,更加主动地邀请同事们帮忙。“有缘修得同船渡”,让我们珍惜共事的缘分,营造更加团结默契的工作关系,更加合心、合力、合拍,建设更加和谐的执行团队。

七、向廉洁要执行力,勇于坚守的干部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提升执行力,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党员干部要有人格魅力。德不厚,心不正,必然导致执行力的低下。咱们想在干成事的过程中不出事、不坏事,就要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老老实实做人、堂堂正正做事。要常亮自律之剑,把光明磊落作为做人之基;能常怀自律之心,把清正廉洁作为成事之道;能常思自律之德,把公道正派作为为官之本。

2020年是执行力提升年。让我们大家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勤于学习,巧于思考,善于执行,做勇智谋能型干部,成为执行力提升的领跑者,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领航者和推动者。

上一条: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总结

下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党员李艳春2020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发言稿:打好疫情阻击战,做好后方财务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