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财务处党支部党员李健第四次中心组学习发言: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2020年07月04日 09:59   财务处党支部:李健   


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逐步实现国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决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贯穿于财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示。它是治党治国治军历史实践的总结。它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面对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共产党人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的“制度之问”,理论上更加清醒、更加成熟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响亮回答。它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治理水平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飞跃的重要里程碑,开创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全会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稳定性和延续性,不断增强其发展性和创新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思想和政策保障。

二、以习近平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大学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依法治校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保证。作为财务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找准核心点

财务治理能力提升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必要手段。为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核心点。

抓好两个核心点: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这是依法治校的核心内涵。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作为教育事业的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依德治校的核心内涵。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

内部控制建设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永恒主题。 从近两年的巡视、审计和专项检查来看,发现的问题几乎都与内部控制有关。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很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是当前学校内部管理的重中之重。 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包括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控制, 学校的内部控制建设也绝不只是财务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它涉及到学校管理的各个部门、各个层级。 靠财务部门去完成全部的内控设计既不符合内控的基本原理,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控制效果。 财务部门牵头做内部控制工作必须要有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如审计、纪检、人事、资产、基建、后勤、招生、教务等部门的参与配合,使内部控制贯穿于学校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覆盖高等学校的各种业务和事项。 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对学校在短期内提升财务治理能力,往往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现阶段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内部控制工作真正地重视起来,组织专业人员认真梳理学校层面和业务层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扎实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有效防范, 确保基础性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上交的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科学有效。

()切实提高落实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制度的生命在于实施。当前我们务必要加强制度的实施、协调和监督。财务制度一定要真正落实到位,才能切实防范财务风险。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勇于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学校党委行政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要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财务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加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

形成一支高素质财务管理团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需要几代人不懈的努力, 甚至是有些人的毕生精力。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因为财务管理的专业性非常强, 对财务人员的个人素质要求也是非常高。对刚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职业生涯的起点很重要。 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遇到好的团队和好的老师是非常重要的,对其个人的成长发展都会产生重要影响。学校财务业务复杂,头绪繁多,任务繁重,特别是近几年来的这种情况尤其突出。近10年来,拥有硕士学位以上的财务人员补充到我们财务队伍中,强化了财务管理的专业性,充实了财会队伍的实力。 但是要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团队不仅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 而且还需要有一整套的机制确保每个人能够看到美好未来和上升空间,都有追求职业梦想的动力,都有学习提升的机会。 只有每个人都进步了,整个团队才会有越来越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财务人员也才更有成就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

会计职业注定就要终身学习, 特别是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和会计环境变化太快,新知识层出不穷,不学习就很容易落伍。 我们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为契机,有计划地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水平和个人修养,使财务人员成为本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只有提高了专业水平,才能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本领,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我们还应学会不断自我调节,提高自信度,勇于改变自己,超越自我。 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个人、他人和社会整体利益关系上发现自己、肯定自己,体验到内心的尊严和高尚。

(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充分注重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利用校园网和财务局域网技术,全面实现校区之间统一核算和实时监控。

建立完善财务信息基础数据库(科研经费、工资信息、学生缴费信息、各类固定资产基础数据)、财务处网页以及财务信息查询平台和学生收费情况查询平台。增强财务信息共享程度,发挥现代信息方便、快捷的特点,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财务工作透明度。积极推进网上报账系统,实现网上预约报账,用智能化取代人工作业,加强内部控制同时,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人员报账手续,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工资表外系统,实现与税务局系统同步,科学合理的计算和缴纳个人所得税。

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科学分析财务运行状况,为学校及时做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推行“四省一暖”服务,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作为学校重要的窗口部门,财务处以学校“执行力提升年”为契机,大力推行“四省一暖”创新服务模式,想办事师生之所想、急办事师生之所急,从办事人员角度出发,优化财务工作流程,提高财务人员服务质量,宣传好财务处办事指南,推出《“最多跑一次”财务服务事项指南》,让来财务处办事的全校师生“省时”、“省心”“省力”、“省钱”和“暖心”,从财务的角度促进全校执行力的提升。

双一流建设,重在践行。我们要以习近平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党政办党支部举行第五次中心组学习

下一条: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党员袁中华第四次中心组学习发言: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使命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