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党员袁中华第四次中心组学习发言: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使命担当

2020年07月04日 09:56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 袁中华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长期执政的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1.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担当起了历史的重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近代以来,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也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追求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探索中国问题出路的各种方案均以失败告终,解决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呼唤新的政党来领导、呼唤新的理论来指引。在这种情势下,肩负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她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此,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精神上就由被动转为主动。

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致力于民族复兴的艰辛奋斗史。党领导人民实现从封建专制政治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创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党领导人民奠定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探索并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坚实基础;党领导人民选择了决定当代中国发展和命运的改革开放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领导人民开辟中华民族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领导人民在推进历史性变革中取得历史性成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大做出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即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反复证明,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今天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党的领导地位和党的领导的根本性保证作用也必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继续得到有力证明和充分彰显。

2.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建设好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理好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

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把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讲政治的首要位置。

要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3.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领导贵在全面,重点是全覆盖,目的是实现坚强有力。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全方位思考和谋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问题。

着眼推进“四个伟大”,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四个伟大”指向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个党的初心与使命。要按照“四个伟大”的要求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进“四个伟大”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主体力量是人民群众,“四个伟大”的所有工作,都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所开展和推动的。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着眼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增强“四个意识”与提升政治领导力具有十分紧密的内在关联。一方面,提升政治领导力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增强“四个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增强“四个意识”是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的实践课题。增强政治意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大局意识,要善于从战略上谋大事观大势;增强核心意识,要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看齐意识,要在各方面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眼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党的思想引领力。“四个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精神动力。“四个自信”是各有侧重而又相互贯通的重大理论创新,归根到底是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充分自信,是一种执政自信和领导自信。提高党的思想引领力关键在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是提高思想引领力的核心内容,其根基和灵魂是坚持党的领导。

4.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定力,着力提高政治站位,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要围绕“三个一以贯之”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全面塑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同时,围绕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抓好重点任务、重要任务、基础任务和常规任务,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刀刃向内的果敢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在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落实好“六个相统一”的重要经验。坚持运用和发展丰富从严管党治党成功经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毫不动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以创新精神深化党的建设。围绕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以“义无反顾担大义”的历史担当,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气概,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直面复杂多变的时代问题,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水平,不断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本领。要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挑战、困难、短板等关键问题,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和依法执政本领。要直面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发展环境条件变化等因素对国家和地方治理带来的影响与挑战,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的本领。

上一条:财务处党支部党员李健第四次中心组学习发言:提升财务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下一条:组织部/党校、统战部、机关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总结

关闭